緬甸風災死亡人數成倍攀升

(本臺消息)緬甸遭熱帶氣旋肆虐後,災情慘重,根據官方星期五的公佈的數字,死亡人數超過7萬7千人,一下子比前一天公佈的人數增長了一倍。救援組織警告,災區的糧食、飲用水與物資仍極度缺乏,災民的情況非常危急。英國官員甚至認為,死亡人數恐怕已經超過20萬人。目前國際人道援助官員陸續抵達緬甸,表示會持續努力,說服軍政府把自尊和狂妄擱在一邊,全力救災。

自從5月3日緬甸遭受熱帶氣旋肆虐後,至今已過了兩個星期,根據緬甸官方最新的統計數據,這次風災至少造成7萬7千多人罹難,5萬5千多人失蹤。

畫面上看到的是位在Higyi島嶼的村莊孟雲(Bodawpaya,又譯作波道帕耶)的悽慘景況,孟雲在這次風災中失去了一半以上村民的性命,根據當地搜救人員表示,這座村莊原本人口3千人,現在僅剩不到1千4百人。災難過後,整座村莊只剩下三座房子沒有倒下。

據BBC在緬甸的重災區伊洛瓦底三角洲地區的記者說,河岸上隨處可見被泡得腫脹、發白的屍體,空氣中散發著腐爛的屍體的味道,倖存者仍然沒有清潔的飲用水,就靠唯一的一點米飯充飢。那裏卻沒有任何來自政府幫助的跡象,而且不允許外國援助人員進入。

目前,緬甸大部份倖存的災民在鄰近的僧院或學校避難,由當地義工或私人讚助者供應糧食和飲用水。

救援組織警告,災區的糧食、飲用水與物資持續極度缺乏,災民的情況非常危急,災區隨時有爆發傳染病的危險。

緬甸當局雖然在語言上表示歡迎來自國際的援助,但只允許極少數的外國救援專家進入該國幫助組織救援。

歐盟人道主義援助事務委員米歇爾(Louis Michel)已於星期五晚上離開緬甸,他表示將持續說服軍政府把自尊和狂妄擱在一邊,全力救災。

聯合國人道組織官員赫姆斯(John Holmes)預計在星期日(5月18日)抵達仰光,和緬甸總理登盛會面。此行,赫姆斯將轉交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書信給緬甸領導人丹瑞(Than Shwe)。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