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金平:新政府面臨財政空洞化等課題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台北十七日電)立法院長王金平今天受邀演講時提到台灣面臨國家發展四個課題,可能也是新政府上任後必須面對的嚴峻考驗。他說,台灣要民主深化國家發展,必須處理經濟邊緣化、財政空洞化、社會雙峰化及兩岸對立化等問題。

王金平中午受邀至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研討會餐會,對「民主深化與國家發展」發表主題演講時,作以上表示。

王金平認為,台灣至今仍無法加入國際、區域經濟組織,因此對世界各國競爭力逐漸下降,台灣若無法因應,未來恐成為孤島。

王金平還說,目前不論是中央政府還是地方政府,都面臨財政空洞化窘境。以九十七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為例,不含追加減預算與國營事業基金預算等,規模約新台幣一兆六千億元,但其中包括約一千三百三十億元的利息支出。

王金平進一步指出,目前利率有上揚趨勢,若以年息百分之五來說,未來中央政府每年僅利息支出可能就需要兩千六百億元,新政府上任後必須先平衡財政收支,為國家財政止血。

面對新政府上任後的兩岸關係,王金平也提出四階段的看法。他表示,週末包機與中國觀光客來台僅是兩岸交流第一階段,接下來兩岸間需要有更多投資往來,第三階段則進入簽署和平協定與軍事互不侵犯,最後就是讓台灣順勢能加入國際組織等。

在社會問題方面,王金平也提醒,新政府可能要注意藍綠對決、族群對立及貧富差距等亟待處理的社會雙峰化問題。

王金平認為,如何處理上述四大課題關乎國家發展,但只要兩岸問題處理好,相信許多事都能迎刃而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