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學者促儘快檢查川震受損水庫

(本臺消息)四川大地震造成極其嚴重的人命傷亡與財物破壞,有香港地震學者提醒大陸當局,當前急務之一是檢查及維護災區內多個水庫的安全性,以免造成更大的損失。他並警告說,未來一兩個月還會有較強烈的餘震。

曾到四川研究地震的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陳龍生指出,由於這次大地震導致區內大小水庫受損,當局急需視察水庫的安全性,必要時洩洪維修。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陳龍生:那裏的地質大部份是以泥質的沉積岩為主,結構上比較鬆散,所以會有可能影響到水庫結構的安全。

陳龍生說,今次大地震是由四川北部的龍門山脈受到青藏高原和華南地臺擠壓引發的。他並表示,這樣大的地震餘震可持續數十年,而且近期還會發生較強烈的餘震。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陳龍生:只不過餘震的數量和頻率就會隨著時間慢慢減少,但未來一、二個月之內仍會有不少五級以上的餘震,當中可能還會有達到六級的餘震。

陳龍生說,今次地震和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共同點是震級相當,同樣沒有公開發出地震預報,但並不表示沒有徵兆。

香港大學地球科學系教授陳龍生:不是說它沒有徵兆,只不過是以目前我們的科技水平,不知道用哪一類的自然現象作為地震預報的徵兆,所以基本上暫時沒辦法很有把握預測地震。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