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馬到成功 歐議員推動馬訪歐洲議會

(中央社記者唐秉鈞布魯塞爾十六日專電)在台灣新總統馬英九將就職前,一名英國籍的歐洲議會重量級議員今天除表達祝賀之意外,並正嘗試推動馬英九未來能訪問歐洲議會,以促進台灣與歐洲聯盟的關係。

目前是歐洲議會最大黨團人民黨團(基民黨)及外交委員會與人權小組委員會成員的歐洲議會議員譚諾克,讚揚台灣新領導人馬英九「明顯地是一位極具經驗、得人心、有魅力及獲得選民大力支持的政治家」。

不過,他在接受中央社採訪時也明白指出,馬英九在總統大選中贏得壓倒性的勝利,也是一項挑戰,因為這意味著人民對他有許多的期望。

在對馬英九即將就職表達祝賀及任內順利成功時,譚諾克也相信,「繼續著重台灣的民主、自由、人權、自由經濟、繁榮與法治等實力,對馬總統是重要的。」

他對馬英九今後處理台灣海峽兩岸關係的政策表示贊同。譚諾克說:「馬總統是相當正確地避免對抗與挑釁,且代之以尋求能做為未來談判基礎,具有建設性及互利的關係。」

談到中華民國新領導階層的出現對台灣未來和歐盟關係的發展時,譚諾克認為,雖然在歐盟採行「一個中國」政策下,台灣與歐盟關係已相當不錯,但歐盟必須做為台灣的一個更強大及看得見的支持者,「因為台灣分享歐盟的共同價值,且由於台灣對歐盟而言是必然的
盟邦及夥伴」。

儘管基於中國的政經力量,譚諾克並不預期任何歐盟「一個中國」政策的立即改變,但他卻表示,這應不是一成不變,且應是定期檢討的事。他也不認為,歐盟在與中國維持官方關係時,不能做為台灣的一個更緊密的朋友。

他說:「強化與台灣的合作也會是促使中國改變的一項有力手段。」

同時擔任歐洲議會歐盟-烏克蘭議會合作委員會副主席的譚諾克說:「我的確認為,馬總統訪問歐洲議會,將能協助促進歐盟與台灣的關係,同時我正在推動這項訪問。」

長期在歐洲議會內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的譚諾克表示,歐盟對台灣加入國際組織認為應由聯合國及其機構決定的官方回應及中立態度,可能是台灣現在所能希望的最好情況,但包括他在內支持台灣全然加入國際社會的權利的歐洲議會議員,將會繼續為台灣發聲。

他說:「歐盟應更積極鼓勵中華人民共和國採行一項中立、不要阻擾台灣加入國際組織及台灣一般外交關係的政策。」

譚諾克同時說明,這次歐洲議會未派遣代表參加中華民國新總統的就職典體,主要是與歐洲議會正召開全會,以及議會成員必須出席會議和參與投票有關。

他說:「歐洲議會議員在就職典體缺席,不應被認為歐洲議會對這項活動不感興趣;相反的,台灣在歐洲議會擁有許多有力的友人;同時我確信,如就職典體在不同的時間舉行,一個歐洲議會議員代表團將會參加這項典體。」

歐洲議會是歐洲理事會下屬的一個議會機構,它是歐盟唯一的一個直選議會機構。它主要的職能是考察歐盟成員國的人權狀況、監獄虐待與酷刑事件等。歐洲議會的特別之處在於:自從一九七九年以來,它的成員是由歐盟成員國人民直選產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