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地震經濟損失可能達1900億人民幣

(中央社記者郭萍英上海十六日電)隨著詳細災情逐漸浮出水面,四川大地震在短期內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正在不斷加大。據有關機構預測,這次地震可能造成逾千億人民幣的經濟損失,海內外各機構更擔心地震對中國經濟帶來的「餘震」。

  「東方網」報導,註冊地在重慶的西南證券分析,這次地震災害造成的全部損失可能在一千零五十億元至一千九百億元間。

此外,風險評估公司AIR研判的經濟損失料將超過二百億美元。

  根據四川省公佈的數字,截至十五日十六時,地震已經造成死亡一萬九千五百餘人。

  報導表示,幸運的是,這次強震未直接襲擊成都市,AIR預估成都的總資產價值為逾一千一百五十億美元,其中僅有很小一部分投保。

  報導指出,西南證券報告認為,人員和財產損失金額可能高達人民幣七百五十億至一千三百億元。震災打亂當地及周邊地區的經濟生活,多數生產企業即便沒有遭受直接損失,也可能被迫進入停產或半停產狀態,持續時間可能在一至三個月。

  西南證券初步估計,相關地區間接經濟損失可能在三百億至六百億元之間。災害造成的全部損失可能在一千零五十億至一千九百億元之間,可能造成第二季至第四季經濟增幅減少零點一五至零點二個百分點。其中未考慮到其他地區可能受到的間接影響,例如供貨、銷售
環節影響和投資、財政支出方面的影響等。  

  據報導,做為一個農業大省,四川本地生產總值(GDP)的百分之二十源自農業,遠高於中國大陸百分之十一的平均水準。市場擔憂,地震會進一步加大中國食品價格的上漲壓力。

  資料顯示,四川的農業及大米產量分別佔中國大陸的百分之六點一及百分之七點三。同時,四川也是最大的生豬養殖基地,佔生豬總產量的百分之十一點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