屍體腐爛 救災物資短缺 防疫任務緊迫

(自由亞洲電臺馮日遙報導)四川省7.8級地震發生後已踏入第四日﹐仍有數以萬計的人被埋在頹垣敗瓦中等待救援。由於七十二小時的黃金拯救期已過﹐被困人士的生存希望亦日漸渺茫。不少災場現時積存大批屍體仍未處理﹐經暴曬後開始腐爛及發出惡臭﹐災民擔心隨時會爆發疫症。衛生部副部長高強承認消毒藥物嚴重短缺﹐促請消毒品供應商緊急增加生產。

綿竹縣災民陳先生﹐週四接受本台訪問時指﹐他一家四口從倒塌的樓房爬出來﹐在路邊搭建帳篷暫時棲身﹐陳先生指﹐因為道路還未完全打通﹐祇有很少的救援人員入到災區﹐救援人員都徒手挖掘被埋的居民﹐但挖出的都是屍體﹐救援人員將屍體放置在馬路上﹐大部份都沒有帳篷蔽掩﹐屍體重疊在一起﹐在烈日當空下被暴曬﹐陳先生指﹐大批屍體出現腐爛﹐傳出陣陣惡臭。

他說:現在出太陽﹐出現大問題﹐因為道路都被大石塊封了﹐祇有很少的救援人員徒步到來﹐他們都以挖掘生還者為主﹐挖出的屍體祇在放在路邊﹐被壓死或活埋的屍體十分多﹐這裡帳篷根本不足夠﹐屍體都沒有任何蔽掩﹐屍體周圍都看得見﹐有些更仍然留在瓦礫下﹐屍體已經腐爛了﹐更有很多蒼蠅滋生。

陳先生又說﹐在場的醫護人員都忙於為大批傷者治理傷口﹐根本無法將傷者送院﹐所以﹐即使重傷的災民﹐亦祇有被安置在簡陋的帳篷下休養﹐陳先生指﹐災區內暫時未見有任何防疫人員到來﹐為災區進行消毒防疫﹐現時災區的衛生環境十分惡劣。災民害怕感染傳染病﹐都不敢食水。

另一名災民張先生指﹐得到的乾糧不足﹐他們在停水停電沒有照明的情況下生活﹐災民迫於無奈飲用地下井水﹐已有很多災民出現腸道感染。他說:在農村的災民﹐地震後地下水都不乾淨了﹐媽媽告訴我指﹐有很多災民在缺水缺糧下﹐被迫飲地下水﹐現時已有災民感染傳染病﹐開始拉肚子的情況出現。

大批傷者仍然在醫院留醫﹐市級醫院尚可向外購買所需的醫療物資﹐但不少縣、鎮級的醫院﹐根本無法在外購得所需的醫療物資。綿竹縣醫院一名醫護人員指﹐大批傷者需要大量止血及止痛藥品﹐尤其是為傷口消毒的藥品十分缺乏。她說:醫療急救用品十分缺乏﹐消毒棉及消毒藥水都沒有了﹐醫療物資很缺乏。

已經有七千人死亡的重災區北川﹐當局已經派防疫人員到災區噴消毒水﹐有來自重慶的防疫人員表示﹐災區內將有瘟疫發生﹐要求災民撤離。

國家衛生部週四舉行記者會匯報救災工作的情況﹐副部長高強指﹐現時首要工作仍然是拯救生命﹐但亦會做好災區飲用水及食品安全保障﹐並做好消毒工作﹐要求各地盡快適當處理好屍體﹐同時會為民眾提供防疫疫苗﹐及隔離感染傳染病的病人﹐防止疾病傳播。

高強指﹐當局已投放五千樽消毒藥水到災區﹐但地震後的衛生防疫工作會持續長時間﹐高強指﹐現時正需要大量的消毒用品。他說:這些消毒藥品是遠遠不足夠的﹐衛生防疫是一個比較長時間的工作﹐今後我們仍需要大量衛生及消毒藥品﹐要有大量的防疫用品不斷送往災區﹐希望從事衛生消毒防疫的企業﹐生產更多有效安全及價廉的消毒產品。

高強又指﹐災區至今並無發生嚴重傳染病或其他公共衛生問題﹐而災區醫院共接收了六萬四千多名傷者﹐當中以綿陽的傷者最多﹐ 有二萬三千多人留醫﹐高強又說﹐現時有五千多名來自各省市的醫療人員﹐在災區救治傷者﹐及進行防疫工作﹐而中央已撥出二億元﹐用以採購藥品及派遣醫療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