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區漢旺鎮黃磷廠爆炸 污染水源

(自由亞洲電臺李建軍報導)地震災區綿竹市及綿陽市﹐分別有四個縣鎮及一個礦區﹐至今仍然與外界失去聯絡﹐除了災情未明之外﹐數萬名災民面臨缺糧缺水及衛生問題的威脅。另外﹐漢旺鎮一間黃磷廠週三晚發生爆炸﹐雖然未有導致進一步傷亡﹐但當地水源受到污染。

在綿竹市地震災區範圍內的三個鄉﹐包括清平鄉、金花鄉、天池鄉以及附近板棚子地區的一個磷礦﹐因通訊斷絕﹐在地震後七十二小時仍然與外界失去聯繫﹐外界只能通過徒步抵達漢源鎮及遵道鎮的災民﹐略知當地的災情。

其中一位有親友在板棚子磷礦工作的聽眾週四接受本台訪問時指﹐現時板棚子磷礦有一萬個礦工﹐另有約一萬個礦工家屬﹐他們一直受困。這位聽眾根據一名由磷礦爬山逃出災區朋友所述﹐現時他們缺水缺糧﹐而空投的物資幾乎全部被摔破﹐完全無助解決他們的困境。因此﹐他們希望當局﹐盡快清理山路﹐運送救災物資。他說﹕ 昨天他們空投過的物資﹐不過好像瓶裝水﹐全部都摔爛了﹐根本沒有用﹐喝也喝不了。所以昨天的空投﹐根本是沒有用的。

雖然官方傳媒指﹐已經派人前往清平鄉等地救災﹐但一名曾經進入綿竹市郊區救災的成都市民指出﹐在週四下午才有解放軍先頭部隊到達清平鄉的山路。不過﹐這批先頭部隊﹐既沒有帶物資﹐亦沒有帶工具。他說﹕有一批解放軍在週四徒步來到清平鄉﹐不過他們沒有帶物資﹐也沒有帶工具﹐什麼都沒有帶來。這名市民質疑﹐究竟能否成功救出被困清平鄉、金花鄉和天池鄉的民眾。

而一位返回綿竹協助救災工作的教師對本台表示﹐漢旺鎮的綿竹黃磷廠在週三晚發生爆炸﹐雖然由於漢旺鎮已經變成廢墟﹐爆炸沒有造成進一步死傷﹐但這名教師指﹐黃磷廠爆炸造成化學品流入當地水源﹐污染當地的食水。他說﹕漢旺黃磷廠已經炸了﹐炸的時候﹐沒有造成傷亡 ﹐不過﹐炸出來的東西就流到水裡面﹐影響水源。

這名教師指﹐現時綿竹市郊區能夠有限度恢復通訊﹐因不少志願人士由成都駕車到災區派發水、熱飯等物資﹐以及替民眾的手機充電﹐讓災民可以利用手機或小靈通與外界通訊。而部分鎮政府的重要官員和公安﹐在這次地震中被活埋在政府大樓裡。

另外﹐綿陽市安縣亦有兩萬名民眾﹐仍然與外界失去聯繫﹐不少原籍安縣的網民﹐都在四處打聽消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