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心過頭 中國青年大舉赴災區反而阻礙救援

(中央社四川綿陽十五日路透電)中國年輕人成群湧往四川災區,以援助地震災民,可能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因為沒有任何設備的志工,反而阻礙救援工作、造成道路阻塞,某些狀況下這些人甚至變成受害者。

規模七點九強震十二日侵襲四川山區,迄今證實造成兩萬人死亡,而死亡人數更可能攀增至五萬。

來自成都與其他受災不嚴重地區的志工,搭乘計程車、私人車輛,甚至步行,絡繹於途趕往北方的重災區

中共青年團成都支部今天透過四川電視台喊話,呼籲志工不要「湧向」災區,共青團成都支部說:「這些志工熱情有餘但沒有經驗,且沒帶什麼食物,他們的車子反而造成道路阻塞。」

在擁有五百萬人口的綿陽市,體育館已變成難民營,館外大批衣服堆積如山。綿陽一帶約八千人死於這次地震。

對於搭乘卡車來自鄰近城鎮、衣著襤褸且面容憔悴的生還者,或是來自成都或綿陽市本身、衣著乾淨甚至光鮮的訪客,負責管控民眾進入體育館的警方,一眼即可辨認出來。

在另一個重災區都江堰,有許多人趕往協助,但也有人只是四處張望。

一名年輕人在倒塌的學校附近觀看救援行動,他說:「我們是志工。」但他說不清楚他打算做些什麼。

這名年輕人說:「你知道的,這裡死了兩百人。」接下來他轉頭跟朋友一起去看正在進行的救援行動。

國營廣播電台也呼籲民眾不要盲目前往地震災區,以免製造交通阻塞,反而阻礙救援行動,讓救護車、吊車、消防車與傷患無法進出。

節目主持人說:「出門前請先仔細想一想。」他並呼籲民眾捐款給紅十字會等官方組織。

群眾一聽到被埋困的生還者即將獲救,就一窩蜂趕往協助,反而給救難工作增添困擾。四川震區受創災況慘重,不少偏遠村落道路都阻斷難通,這意味許多地區仍亟待救援。

通往災區的道路上私家車輛充塞,許多車子前後方都掛有「救災」標語。對這些滿載瓶裝水、飲料、速食麵與衣物的車輛,公路收費單位均停止收費。

但許多車輛顯然不屬於任何組織團體,駕駛人也似乎不確定所載運的捐獻物。

路透社目擊記者說:「很多人開車進來,道路因而阻塞,無法動彈,他們只好把衣服成堆卸在路邊。」

甚至也不是所有人都想要提供協助。有些人只是來「看熱鬧」。

一名來自綿陽的年輕人說:「我沒打算提供協助。我只是來看一看。」他就在體育館外面閒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