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震災情 台師大提供衛星資料給中國參考

(中央社記者陳蓉台北十五日電)四川強震災情嚴重,台灣師範大學地理系副教授張國楨領導的團隊,將從台灣自主控制的福爾摩沙衛星二號(簡稱福衛二號)拍攝到的圖片,提供給中國科學院遙測感應所參考。張國楨表示,福衛二號拍攝清晰度高,希望讓中國獲得更精確的災情資料,以便因應與預防。

事實上,中國也有先進的衛星資料,但張國楨說,福衛二號特殊之處,在於可以每天拍攝、且解析度好,中國衛星只能拍二十公尺以上的地面物體,而福衛二號拍到影像,只要是地面上二公尺以上物體都清晰可見。

台師大地理系與國家太空中心合作成立「福衛二號影像加值處理分送中心」,每日擷取福衛二號(FORMOSAT-2 satellite)定期拍攝影片,中心主任張國楨表示,中心依據需要處理後,提供全世界各相關需求單位使用。四川十二日發生大地震後,也運用福衛二號拍攝當地畫面,但前兩天當地雲層過厚無法順利拍攝,終於在昨天上午十時左右取得北川清晰的影像。

張國楨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根據空拍影像,比對距今正好兩年前同日拍攝當地的照片,發現地震威力果然相當驚人,土石崩塌嚴重,道路橋樑中斷,學校也幾乎夷為平地,災情確實相當嚴重。

自四川震災發生後,張國楨率領的團隊日夜工作,將福衛二號拍攝到的原始影像,傳到中國的中國科學院(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提供院方做為救災、災情研判、避免二次傷害防治及之後的重建參考。

張國楨指出,台師大是在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 (National Space Organization,簡稱NSPO)同意下,基於國際協定提供這項協助;福衛二號可拍到全世界約百分之八十的陸地,因此,之前在美國卡翠那風災、印尼震災、南亞大海嘯發生時都曾提供這項重要資訊給相關國家。

張國楨記得,南亞海嘯時,台師大就提供衛星相片給印尼,他的團隊連續工作七天才蒐集到完整資料。這次中國四川災情資料,由於地震後的天候不佳,導致如今天拍震央汶川、茂縣影像不清楚,不過,他們會以蒐集到災區所有的資料為目標,除了做為中心的研究,也會提供給中國科學院。

值得一提的是,台師大因之前和中國科學院的遙測所簽有合作協議,因此,前兩年就一直有提供中國有關旱災、礦災、天然災害發生時的影像圖片。

今天由於災區天候仍不佳,福衛二號拍到汶川資料不清楚;不過,張國楨說,茂縣的黑白影像中可看見學校運動場搭起帳棚、有很多散落的小村等。

台師大地理系主任陳國川指出,已拍到北川的照片拍攝地點在北緯31.104度、東經103.15度,也就是四川北川羌族自治縣,距離成都大約一百三十五公里、距離震央距離也相當近。

比較兩年、地震前後照片,陳國川說,地震過後,因為土石崩塌,當地涪江支流草河多處形成堰塞湖,只要下雨、土石鬆軟,很可能會造成潰堤、危及附近居民;透過影像判斷,建議首要優先搜救當地聚落遭活埋的居民,同時,在堰塞湖等土石流可能發生地點隨時警戒,一旦天候變化,就要隨時疏散民眾,以免造成更大災害。

不過,陳國川也坦承,當地是深山地區,目前道路中斷,只能倚靠空中交通,救災難度相當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