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漢旺地震災情嚴重傳萬計礦工被困

(中央社記者張謙成都十五日電)中國四川省德陽市漢旺鎮是這次地震中受災嚴重的地方之一,目前已火化的屍體已有九百多具,當地村民透露有數以萬計礦工被困,但消息未獲得官方證實。

漢旺位於震央中心汶川縣的東部,是汶川周邊幾個受災極為嚴重的縣鎮之一。

十五日下午,包括武警、消防員及醫護人員等在當地進行搶救。現場所見,鎮內大部分樓房已毀,表面看來無一完整。

在當地的災難中,最受關注的是四、五層高的東汽中學全部倒塌。學校倖存的高三生物老師雷友明在學校現場接受記者訪問時說,地震當天,學校在兩分鐘內垮下。

他說,大部分老師已經死去,人數約有二十人,而學生的死亡人數比老師的人數多,但現在說不準。

雷友明說:「語言真的無法表達,確實不好表達,只是痛苦。失去朋友、同事、親人的感受,還有我們很多家長根本不能夠以語言來表達感受和痛苦,只有自己心裡、只有自己家裡有親人在這兒死亡,你才能有這種同樣的感受,這種叫切膚之痛,切心的痛。」

雷友明還說,學校老師羅曉明在地震中表現出偉大的人格。

他說,地震發生時,羅曉明立即站在學校大門內組織學生離開,就在學校下塌的一刻,由於仍有幾位學生沒有跑出大門外,他還是不願意跨出大門一步,結果被活埋。

雷友明表示,學校方面平常也有就地震提出因應方案,其中一項就是要求老師不能比學生先走出校門。

在接受訪問的同時,救援的武警不斷從倒塌的校園挖掘出屍體,並要求雷友明確認這些不幸者的身分。

據悉,東汽中學為當地東方汽輪機廠的附屬子弟學校,東汽輪機是鎮上最大的工廠,有七千多名員工,已知有一百四十五人死亡。

據德陽市殯儀館職工廖仲秋說,截止今天中午,殯儀方面已火化來自漢旺的七百多具屍體,但這只是火化的數字,不包括下葬的及尚未確實的數字。

有關當地的傷亡數字,另一個令人震驚的謠傳是,鎮上的大山裡「有數以萬計礦工被困」。

當地多名村民說,鎮上的大山裡有幾個煤礦和磷礦,地震發生後,入山的「一線天(兩座大山之間的入口)」被滾下的泥石封閉,只有少數人逃出來。

這些村民說,目前最擔心的是一旦下大雨,裡面的礦工就非常危險。

不過,上述傳言尚未獲得官方證實。

除了漢旺外,德陽市九龍鎮也有人死傷,一所幼兒園倒塌,一位失去四歲小孩的母親向記者說,有一百六十多名幼童在事件中死亡。

在漢旺,當地把東汽小學的體育場館當作臨時停屍間,把發掘出來的屍體暫停在這裡。由於屍體已經發臭,當局擔心散播疫症,向每具屍體噴灑大量消毒水,又在停屍地點灑上消毒粉,但都未能蓋過濃濃的屍味。

由於屍體發臭,現場除了救援人員、家屬、相關工作人員和記者外,其他人都不敢過份靠近。

四川的地震發生至今已進入第四天,除了德陽外,,救援人員也在受災嚴重的縣市包括汶川、北川、茂縣、廣漢、彭州、都江堰等進行大規模的搶救行動,其中汶川更是重中之重,因為當地的對外交通仍然中斷,救援人員、物資和藥物仍未能正常地大量進入區內。

另據中國國務院公布,截止十五日,四川大地震的死亡人數已超過一萬九千五百人,一萬二千餘人仍然被埋,受傷人數超過十萬,災區繼續發生五級以上餘震。

國務院抗震救災指揮部估計,這次地震的遇難人數在五萬人以上。

據公布,十三萬名解放軍和武警已抵達四川五十八個受災較嚴重的鄉鎮進行搶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