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三峽工程誘發地震可能性低

四川發生7.9級強烈地震後,除了印度版塊推擠引起地震的說法,也有部份質疑三峽工程是誘因。專家認為,震中央汶川縣距離三峽大壩很遠,而且此次地震的強度已高於水庫誘發地震的最大強度。下要將鏡頭交給本臺記者。

長年研究三峽工程的德國多特蒙德大學工程學博士王維洛,近年發表了不少分析中國大型水利工程利弊的文章。

他表示,水庫可以誘發地震的強度最高為6.5級,但汶川地震已遠遠超過這個級數。

王維洛:「那麼就是說最大的地震強度,水庫誘發的地震強度呢可以達到6.5級,那麼根據這個結論,這次的中國把它從7.6調到7.8然後又跳到7.9級的話呢,應該它不是,不可能是水庫誘發的地震,它是一種地質構造的地震。由於地殼裏頭的運動所引起的地震。」

臺灣地質專家,英國倫敦大學博士陳宏宇也否定了三峽工程誘發這次汶川地震的可能性。

陳宏宇:「其實三峽大壩距離我們的震源相當遠,大概有四五百公里以上的距離,那很多人會覺得會不會去影響到?看那個樣子,從現場的整個資料顯示大概還不至於有影響。大家很擔心它是不是有誘發地震的產生,但是從目前的資料看起來還不至於。」

不過,有不少專家仍然提醒,興建水庫容易誘發地震。中國著名地質學家範曉最近多次批評中國忽視環境影響和災害風險的水利建設專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