坎城影展開幕 中國地震緬甸風災成焦點

(中央社法國坎城十四日法新電)年度法國坎城影展今天開幕,由於亞洲天災頻傳,讓影展氣氛顯得沉重,許多人都在討論天災,而本屆影展也將播出一部在此次中國大地震中受災城市成都拍攝的影片。

本屆坎城影展有二十四部角逐最高榮譽金棕櫚獎的參賽片,其中中國導演賈樟柯的「二十四城記」就是在四川成都拍攝,當地前天遭地震侵襲,而強震恐已造成五萬人死亡和受困。

金棕櫚獎得主將由評審團決定,而主席美國演員兼導演西恩潘今天說,地震以及重創緬甸的氣旋,顯示政府在因應此類災難上毫無效率。

西恩潘說:「這些事情發生時,所有這些國家的政府,包括我自己國家的政府,他們雖掌控人民,但當人民需要時卻無法獲得援助。」

天災以及官方的回應,也是本屆坎城影展開幕片巴西電影「盲戀」(Blindness,暫譯)的主題;片中某個不知名國家的人民感染失明的疾病,政府卻將人民封鎖,棄之不顧。

此片編劇麥克拉說:「這樣的隱喻可用來暗指任何政府的漠視。」稍早麥克拉與導演一同出席記者會,會中也將此片比為暗指緬甸情勢。

西恩潘說,他支持澳洲電影「第三波」,因為此片內容就是在描述天災過後政治人物無法做到的事,而一般民眾做到了,就是「幫助別人」。

西恩潘告訴記者:「全世界目前的狀況,加上政治人物無法解決問題,在我看來都讓此片更顯尖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