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四川校園成了千人塚 網友痛批官僚主義

(新唐人在線報導)四川汶川地震造成傷亡慘重,中共新華社報導,據有關部門統計,截至5月14日14時,汶川大地震死亡人數達14866人,其中四川達14463人。此次波及十餘省市的規模7.9大地震震垮了四川省超過346萬間的房子,造成無可數計的災民無家可歸,專業建築師指出,被震垮的房子建造品質不良,難抵強震,網友則痛批是官商勾結,偷工減料下的結果,最後卻由無辜孩童的鮮血來償還。

汶川地震中,人們從地震當下的恐慌震驚演變成災後的悲傷哀痛。最憾動人心的就是校園救難畫面,一張張從災區傳出來的照片,可以看到倒塌的學校,不斷從瓦礫堆中挖出中小學生罹難者,面對冰冷扭曲的屍體,肝腸寸斷的父母在旁哭喊。

四川德陽部分學校垮塌,一批學生被埋德陽市實古鎮中心小學、瑩華鎮中心小學和中學、八角鎮中心小學、洛水鎮中心小學的教學樓倒塌,一批學生被壓埋,人員傷亡情況不詳。

重慶小學垮塌死亡人數增至5人另有19人被埋,重慶梁平縣禮讓鎮中心小學和文化鎮小學校舍垮塌累計造成5名學生死亡,約120名學生受傷,其中2名學生重傷。據瞭解,仍有19名師生被掩埋,仍未被發現。

四川都江堰市聚源鎮聚源中學一棟教學樓垮塌,已知4人死亡,據當地村民稱,在這裡上課的有初二、初三的18個班,每班約50人左右,共約九百人,部分學生逃出,其他人都被埋壓在廢墟中,目前傷亡人數不詳。

都江堰向峨鄉中學主教學樓垮塌,共有420多名師生,只有不到100名學生在發生地震時及時逃了出來,其他的學生和10多名學校老師還被埋在廢墟裡。當局挖出百多具屍體,許多家人認屍或拜祭時,慘號聲此起彼落,令聞者心酸。更有數百家長尚未找到孩子,絕望地哭泣說:「我們生不見孩子,死也要見孩子的屍體!」

這些震憾性的畫面持續敲打人們的心房,也激發民眾對校舍建築品質的疑問。許多死亡學生的家屬更是憤怒指在地震中倒塌的小學是豆腐渣校宿,害死他們的孩子。

346萬間的房子在大地震中全部坍塌,讓四川宛如一片廢墟。震碎的紅磚屋、倒塌的高樓大廈,一棟棟像是被狠狠砸爛的房子,大部分都是學校校舍,鋼筋裸露、混凝土崩散一地。據東森新聞網報導,專業建築師眼中,這些震垮的房子建造結構上就有缺陷,不但混凝土磅數偏低,還採取人工攪拌,甚至7天就拆模,這樣的施工品質下,耐震度當然無法抵擋強震,也難怪會帶來這麼嚴重的災害。

中國大陸一些論壇網站上有網友提出質疑「為什麼學校校舍那麼容易倒塌?」「為什麼政府大樓蓋得那麼豪華堂皇?」,更有人直接批評,這些豆腐渣校舍,都是官商勾結,偷工減料下的結果,最後卻由無辜孩童的鮮血來償還。

據媒體引述不願透露姓名的中國建築師爆料,他們根據災區倒塌校舍的現場照片,懷疑有些學校建築根本連鋼筋都省了,遇到強震毫無抗震力,馬上就變成千人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