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殼移動 印度版塊震四川

(本台消息)512大地震起因至今情況不明,但多數專家學者認為,主要是印度板塊向歐亞大陸板塊移動,逐步對青藏高原擠壓,造成四川當地的斷層斷裂而引發地震。

長年的往青藏高原推擠,使得四川與青藏高原接壤的地底岩石破裂,能量即急劇釋放出來,造成地震。

香港天文臺高級科學主任黃梓輝接受蘋果日報採訪時表示,一塊板塊與另一塊板塊的接壤處,由於摩擦力阻礙相對移動,能量便累積起來。地震的發生通常是由於地下深處的岩石破裂錯動而造成,產生地震波向四面八方傳播。

據瞭解,汶川當地又處於一個大地震帶上,從寧夏經甘肅東部、四川西部,直到雲南,屬於地震密集地帶。

研究西藏和四川地區斷層活動的東京大學變動地形學副教池田安隆說,四川盆地邊緣,有一條東北走向西南的龍門山斷層帶,當該斷層帶整體發生移動時,有可能引起8級的大地震。

臺灣大解地質系教授陳於高向自由時報解釋,這次四川大地震雖然是板塊內運動,但其實也是造山運動的延伸,也就是印度板塊擠壓歐亞大陸板塊造成喜馬拉雅山,同時還造成青康藏高原抬升,以及雲貴高原形成,並綿延到崑崙山、天山長達數千公里,為一個大規模、大質量的造山運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