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強震衝擊經濟 加重糧價與通膨問題

(中央社上海十三日法新電)中國四川昨天發生死傷慘重的震災後,上海股市今天下跌,專家並警告說,地震可能造成糧價繼續上漲,並使當局遏制通貨膨脹的努力受挫。

專家說,規模七點九的地震侵襲四川,造成成千上萬人死亡、失蹤或受困,該省經濟可能因此受到重創,但隨後的重建工作應能提升經濟成長。

國泰君安證券公司分析師翟鵬說:「地震將對四川經濟造成嚴重負面衝擊。」

受地震引發的憂慮所影響,上海綜合股價指數收盤時下跌百分之一點八四,六十六家總部設在中國西南部的上市公司暫停交易,原因是跟這些公司的總部聯繫困難。

雖然中國部分地區受到重創,但分析師說,受創最嚴重的災區經濟仰賴農業甚於製造業,因此工業生產受到的整體衝擊應屬有限。

李門兄弟公司經濟學者孫明春在研究報告中說:「地震造成人命與基礎建設的重大損害,但我們預期對中國經濟成長的衝擊短暫而且有限。」

然而孫明春說,「考慮到目前全球稻米市場出現短缺,地震可能加劇對稻米供應問題的恐慌」。

中國經濟連續五年呈兩位數成長。分析師說,隨著通膨逼近十二年新高,地震對中國經濟成長構成的主要威脅,可能就是物價上漲。

  法國興業銀行亞洲首席經濟學家馬奎爾說:「由於供應鏈中斷,而且那是個農業大省,短期通膨壓力顯然將會加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