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目前難安排外國救災隊伍前往地震災區

(中央社記者黃季寬北京十三日電)中國大陸四川省汶川縣十二日發生七點八強震造成嚴重災情,許多國家紛紛表示願意伸出援手,中國對於物資援助持感謝和接受態度,但是對於救災隊伍進入災區似乎比較保守,表示由於災區交通困難,目前難以安排外國救災隊伍入境和前往災區,待條件許可時將主動聯繫。

中國民政部救災救濟司司長王振耀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記者會上透露,汶川地震災害後,許多國家包括日本、英國、羅馬尼亞、智利、墨西哥、美國、葡萄牙、以色列、歐盟、阿富汗、塞浦路斯、西班牙、德國等政府領導人和相關機構,向中國政府領導人和有關部門表達了慰問,部分國際機構,包括國際移民組織,也已經提出了援助的意願。

特別是台港澳和海外華人華僑也表達了參與救援,或者是捐款捐物的意願。例如,香港李嘉誠基金會今天已經表示,首先拿出捐款三千萬元支持災區,「我們十分感謝國際社會的這種慷慨援助,將及時接受捐贈款物,並且要及時送達災區。」

同時,聯合國和一些國際機構也向中國表達了派遣救援隊伍的意向,王振耀就此深表感謝。不過他說,目前主要的問題是交通道路受阻,進到災區非常困難,所以運輸和到達災區是一個很大的問題,目前難以安排國際救援隊伍入境和前往災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