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中東行推動和平進程不被看好

(本台消息)美國總統布什為參加以色列建國60週年慶祝活動而將於星期三(5月14日)再度展開中東之旅,他期待此行有助於推動中東和平進程。

布什總統去年11月設定目標,希望在他明年1月離開白宮前促成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達成框架性和平協議。

不過因受賄醜聞動搖了以色列總理奧爾默特的影響力,加上加沙地帶持續不斷的暴力衝突,分析家對布什的計劃並不看好。

新美國安全中心的德瑞克·科勒特說:「這些願望看起來越來越難以達成。和平進程正受到阻滯。以色列總理面臨受賄醜聞。巴勒斯坦領導層不但分裂而且軟弱。總統本人的政治影響力也處低落狀態。人們已在議論他成功的可能性。」

布什將在這次今年的第2次中東之行中,於週六在埃及紅海渡假地沙姆沙伊赫會見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這位弱勢領導人目前只能控制約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領土,而加沙地帶則被激進組織哈瑪斯控制。

許多分析家都認為,以巴間可能只能為照顧布什的面子而在他離職前達成一些像徵性的協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