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進不去 汶川震中區6萬人杳無音信

(新唐人在線報導)汶川縣發生強震已近20小時,但關於該縣災情的信息少之又少。由於道路斷裂坍方嚴重,餘震不斷,成都軍區的先頭救援部隊至今無法趕到汶川縣城區。水、電、公路和通訊設施全部中斷的汶川縣成了死城,六至七萬人生死未卜。大陸通報的地震中心是裡氏8.0級,比對外公佈的7.8級要高許多。

5月13日下午,阿壩州政府應急辦終於通過衛星聯繫上了汶川縣縣委書記王斌。王斌哽咽地說,汶川縣威州、綿虒地區農民群眾的房屋大部份倒塌,汶川縣城部份房屋倒塌、大部份房屋出現險情,縣城三萬餘人在避難場所不敢回家。地震震中的映秀、漩口、臥龍地區至今仍無一點信息,通訊、交通完全中斷。

州政府秘書長、州應急辦主任何飆7時15分說,汶川縣映秀鎮、臥龍特別行政區、三江鄉、漩口鎮等地約6萬群眾自地震發生以來與外界無任何聯繫。

何飆於7時許再次通過衛星電話與王斌取得聯繫。他稱,從馬爾康出發的部隊目前在理縣受困,但仍在想盡辦法翻山前往上述地區。 他說:「據報告,前線路途上不到3公里就有一個塌方處,路徑十分艱險。」「我們急需空中支援!」。

7時20分許,何飆說,他剛剛通過電台與理縣、茂縣取得聯繫。「當地災情十分嚴重,急需帳篷、糧食和飲用水。」但他沒有透露更多細節。

四川省長蔣巨峰緊急向成都軍區空軍求援,下午4時28分已派出兩架直升機飛赴汶川災區勘察災情。據消息人土透露,一位飛行員哭著報告:慘不忍睹,95%的建築倒塌,看到躺著的人多,會動的人少,汶川已成人間地獄。據估計死亡人數不下5萬人。

此前,據中共官方媒體新華社引述一名靠近汶川震央地帶的目擊者說,地震時,他駕駛的車輛在路面上來回晃動,路旁山上有很多石頭滾落,山谷中騰起很多灰塵,使天空都變得灰暗起來。由於交通中斷,這名司機很可能是從震央附近走出來的少數目擊者之一。

截止13日下午,阿壩州政府應急辦掌握的情況是:理縣、茂縣、松潘、黑水到汶川的公路交通和通訊均已中斷,理縣、茂縣、松潘、黑水境內的公路交通、通訊均已中斷,短期難以恢復。

據網友介紹,受災最嚴重的是汶川和北川。都江堰周邊災情嚴重,二王廟虹口區道路破壞,根本無法組織救援。地震發生後,停水停電至今。

據大陸電視臺報導,地震發生後8小時內,共有餘震532次,其中2次是6級以上毀滅式災難性大地震,10次5至6級大地震。震心是位於成都郊區的都江堰,震心8.0級。這比對我公佈的地震級數7.8高出了許多。

據四川南充一位網友介紹,南充位於成都與重慶之間,不少老房子坍塌,新房屋高層出現損壞,不少家住七樓的人,家裏電視等物品被砸壞,出現不少人員受傷情況。在綿陽市平武境內,有一條河消失了。

在距離汶川縣不到100公里的四川甚邡市,當地已經停水停電,居民們紛紛前往超市搶購水和食品。當地政府通知居民們48小時之內不要回家。附近山區一些小學被震塌,死傷者被送到市裡的醫院。因為傷亡人數過多,市中心的廣場變成了臨時醫院和太平間。市裡的居民因為不能回家就在菜市場等寬闊的地方支起桌子打通宵麻將,不時會有震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