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汶川縣發生7.8級地震

(本臺消息)5月12日(星期一),四川省汶川縣發生規模7.8級地震,四川省地震局第六次新聞發佈會披露,截至22時20分,四川地震已造成8533人死亡,其中綿陽市北川縣死亡人數達到7000多人。這次地震是1976年唐山地震後,中國大陸最嚴重的一次,近半個中國都有震感,並波及到越南、泰國。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測量的數據,地震發生在北京時間星期一下午2時28分,規模7.8級,地震中央位於四川成都西北92公里處的汶川縣附近,震源深度只有29 公里。 汶川位於成都西北方159公里,人口約10.6萬人。有關專家指出,這起地震屬於「板塊內地震」,是繼唐山大地震後,最嚴重的一次。

地震影響,四川北川縣估計死亡人數達7000多人,重慶梁平縣禮讓鎮中心小學頂樓發生垮塌,4名學生死亡,100多名學生受傷,900名學生被壓在坍塌的建筑下面,還有一人是在四川省一座水塔倒塌時被壓死。傷亡數字明顯還會上升。

這場強震使近半個中國都有震感,在距汶川縣最近的成都市,馬路上的路燈、指示牌、天橋,以至建筑物都在一起搖晃,有的房屋倒塌、地下水管破裂,市民們紛紛從建筑物中跑出來,成都雙流機場已經關閉。很多地方停電,市民紛紛搶購礦泉水等救生物資。

在四川綿陽,在地震發生後的3小時內,至少又相繼發生6次震度介於4.0∼6.0的強烈地震.

北京也感受到強烈地震,數以千計的人從商業大廈和樓房中跑到街上地勢空曠的地帶。

在四川發生地震的同時,浙江省嘉興和上海之間,在下午2時38分,也發生5.7級地震,其後發生四次餘震。

而且連距離四川3300多公里外的越南河內、泰國曼谷以及臺灣臺北都能感受得到。

對於這場地震,中國國家地震局此前並未發出四川強震的預警,現在有媒體報導,北京12日晚10點後將發生餘震。地震局稱是傳言。

汶川7.8級地震,與1976年發生在河北的唐山大地震,同樣規模。唐山大地震造成24萬人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