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7.8級強震 107人死亡

據中國國家地震臺網重新核定,北京時間5月12日14時28分,在四川汶川縣(北緯31度,東經103.4度)發生的地震震級為7.8級。 據新華社報導,地震已經造成107人死亡,四川省900名學生被壓在坍塌的建筑下面,其他地區的具體傷亡狀況目前還不清楚。此次地震的威力遠及北京、上海,甚至香港、泰國曼谷、越南河內和臺灣都感受得到。

根據新華網報導,12日下午重慶多數地區有明顯震感。重慶梁平縣禮讓鎮中心小學頂樓發生垮塌,4名學生死亡,100多名學生受傷,900名學生被壓在坍塌的建筑下面,還有一人是在四川省一座水塔倒塌時被壓死。傷亡數字明顯還會上升。

據美國地質調查局測量數據稱,地震發生在北京時間下午2時28分,震中央位於四川省會成都西北92公里處29公里深的地下。成都雙流機場已經關閉,目前消息稱機場在12日傍晚6時前不會重開。12日下午,中國東方航空各地飛往成都的航班都已取消。

四川汶川縣地震消息發佈不久後,中共官網新華社報導,12日14時35分左右,北京地區明顯感覺到有地震發生。根據中國國家地震臺網測定,北京時間5月12日14時35分,在北京通州區(北緯39.8度,東經116.8度)發生3.9級地震。

上海附近則測得5.7級地震。為安全考量,北京、上海等地部份高層建筑內部人員已暫時撤離。另外中國地震局還發佈公告,警告12日晚22時至24時北京局部地區將發生2-6級地震。CNN最新報導指出,在2點28分的強震發生後,在下午3點34分,四川又發生規模5.4的餘震。

除了北京、上海之外,新聞報導稱,香港、臺灣、泰國首都曼谷和越南首都河內都有震感。臺灣各地在下午2時38分左右,也感受到超過兩分鐘的搖晃。住在高樓的住戶和上班族,感受到的搖晃時間甚至多達6到7分鐘。

臺灣中央氣象局表示,這波地震的震央發生在中國大陸四川重慶,震波傳得非常遙遠,地震規模至少有7.8級,深度29公里左右。

一位住在四川的民眾表示,非常恐怖,重慶發生樓房倒塌,非常強烈,市民恐慌都待在街頭,16層的樓頂廣告都在晃動。

此外,在湖北黃石(北緯29.7,東經115.8)發生6.3級地震。四川、青海、廣西、北京、雲南、甘肅、山西、河南、內蒙古、江西、湖北、湖南、浙江等地區都不同程度感覺到了震感。

此次四川汶川縣發生的7.8規模地震,已經與1976年發生在河北的唐山大地震,同樣規模。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規模為7.8,造成24萬人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