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談未來外交走向:開放 務實 談判

臺灣「國際關係學會」今天在臺北舉行首屆年會, 會中聚集中外各界學者,專門針對國際關係等議題做學術交流。

總統當選人馬英九在受邀致詞中特別談到,臺灣在國際間該如何開拓更大的發展空間。

針對臺灣在國際間的局勢 馬英九強調了臺灣未來應走的方向.

馬英九: 我現在想談我們臺灣應該走向一個開放的時代,一個務實的時代,跟一個談判的時代。

他引用歷史人物鄭成功當年如何在困境下經營臺灣的例子。

馬英九:鄭成功還能夠支持二十多年,他靠的是他的部屬陳永華大肆進行國際貿易,所以在那個年代,臺灣就是國際貿易非常發達的一個地方,臺灣是靠的開放才能真正的在這個世界上立足。

他強調:臺灣應該尋求務實的方式來加入國際性的組織。

馬英九:過去三十多年,我們能夠譬如說:留在國際奧會,我們能夠進入APEC, 能夠進入WTO,是甚麼原因?所以從歷史的角度,從務實的角度,恐怕都應該在這些問題上找一個有彈性,但是還能夠維持我們尊嚴的方式,包括名稱在內,能夠重返國際社會。

馬英九也表示,在經濟跟外交空間方面,臺灣所面對最大的談判對像將是中國大陸。 

馬英九:在我們經濟正常化的過程當中當然需要許多談判,包括我們希望能在七月開放的兩岸直航,大陸觀光客來臺灣,也都在進行相關的談判,如果外交跟兩岸關係能夠結合起來看,也許我們能開創新的空間。

透過與國際學者彼此的學術交流討論,「國際關係學會」的成立對於臺灣在未來國際的發展,將起到很大的促進作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蔡億達 王瑞雅 臺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