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方安生紐約談香港民主

(新唐人記者蘭青紐約報導)香港前政務司長,被稱為“香港良心”的陳方安生女士,今天(5月9日)一早在紐約的亞洲協會演講,闡述了香港普選面臨的困難,以及民主發展前景。

服務香港39年,陳方安生表示,香港實行普選面臨兩個主要困難。一是關於普選的概念有不同理解,另一個是特首選舉的方式。她認為提名委員會不應該是把不喜歡的候選人過濾出去的機制,而應該是真正的提名機制。

陳方安生﹕“希望看到政府更多的讓人民參與意見,而不是已經做出決定,做樣子諮詢一下公眾,把決定打扮成是人民的遺願。”

陳方安生在董建華任特首時,任行政司長,但是提前一年請辭。07年底參加立法委員選舉,又回到政壇。她笑說坐在對面的板凳上一切都不同了。曾經是揮著鞭子,督促手下把事情辦好,現在則是參加冗長的會議,聽政府人員繞圈子講很多事情為甚麼不能實行。

有人提出,香港經濟還好,為何一再要推行民主。陳太表示,香港商人只看到短期利益,只要不直接影響我的生意,就不管。民主特有的開放,透明度,清廉的公務員,是保證高效率、負責任政府的唯一方法。目前港政內高級官員都是特首指定,政府首腦被順自己意願的人保圍,而敢於向權力說真話才能保證政府職能的效率。

陳方安生特別提到,今年,香港一些大學生到臺灣觀察總統選舉,對整個過程印象深刻。她認為這可以促進香港年輕人參與政治。

陳方安生﹕“有人說我對政治不感興趣,只關心生意和專業,似乎他的生活與政治可以分割,其實不行。所以需要讓年輕人參與進來,不能等到火燒到自己才意識到這個政府有問題了。”

陳方安生還表示,一國兩制是沒有試驗過的做法,因此特首應該儘量嚐試這個兩制能走多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