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政府拒外援 國際社會譴責

(本台消息) 星期五,緬甸軍政府仍然表示只會接納外國物品支援,而不會允許外界工作人員進入緬甸進行賑災工作。儘管如此,緬甸軍政府週五早些時候扣押了聯合國派送的38噸食品,導致國際社會震怒。聯合國收回稍早前停止派送支援的命令並表示仍將繼續派送食品。另外,多國政府領袖也對軍政府拒絕外援的做法表示強烈的譴責。

據聯合國估計,人口高達5千3百萬人的緬甸全國至少有150萬人受難。目前,雖然官方數字顯示只有2萬多人死亡,4萬多人失蹤,外界人士估計實際死亡人數可高達10萬,另外有數百萬人陷入窘境。

緬甸軍政府外交部星期五在政府喉舌報紙上稱:“緬甸目前不適合接受外國拯救人員。我們現在只接受物資支援,這些物資將由我們自己送到重災地區。”然而,星期五早晨,聯合國派送的38噸食品被當局扣押在仰光機場內。聯合國首先表示除非軍政府承諾不再扣押食品,將終止對緬甸的所有物援。然而,卻隨後稱,聯合國將繼續派送物品。

另外,星期四抵達緬甸的一群卡塔爾賑災工作人員也被緬甸當局遣返回國。緬甸軍政府拒絕外國賑災工作人員的做法已遭到多名政府領袖的譴責。

德國總理默克爾表示對緬甸政府的做法“沒有任何同情”,同時呼籲軍政府打開邊界。德國外長斯坦因麥爾也表示:“德國紅十字會已準備好許多飲水過濾系統,能夠幫助數萬人每日提供飲水,如果緬甸政府能夠頒發籤證的話,他們現在已經能夠到災區了。我再次呼籲緬甸政府打開邊界允許外界進入。”

法國外長庫甚內也表示法國已準備好1,500噸援助隨時準備進入災區。法國紅十字會國際關係主任佩格尼(Antoine Peigney)指出,該組織受緬甸紅十字會邀請,主要目的是幫助災民,但遭到軍政府的拒絕入境。

泰國總理順達衛(Samak Sundaravej) 稍早前表示,由於緬甸政府拒絕外界人士進入,他取消了前往緬甸的行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