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寶大王謝瑞麟父子因詐騙被判囚

(中央社記者陳倖嫚香港九日電)香港謝瑞麟珠寶公司前任與現任主席謝瑞麟父子,因涉嫌向旅行社職員提供利益及詐騙利得稅案件,今天被法院裁定罪名成立。

法官在判刑時指出,被告透過空殼公司向旅行社提供非法回傭,罪行嚴重,可是也認同謝瑞麟是一名獲得社會尊重的慈善家。

法官說,考慮謝瑞麟的年齡及患有心臟病,以及在破產後出現焦慮,加上沒有案底,所以輕判他入獄三年零三個月。而他的兒子謝達峰,八項控罪全部成立,判刑最重,入獄五年。

同案其餘三名被告,謝瑞麟珠寶前財務董事鍾婉玲、前行政總裁溫比得、前推廣經理王庭芳,分別被判監三年九個月和四年三個月。

七十一歲的謝瑞麟可說是白手興家,一手創立全港首間上市珠寶公司,在一九八七年成為香港首家上市珠寶零售商,可是他和兒子謝達峰及三名曾任職高層的被告於一九九六年至二零零五年期間,非法向旅行社及導遊提供港幣一億七千萬元的回佣,之後為逃避稅局的調查而造假帳,謝瑞麟父子也曾經虧空三百多萬元公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