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示威者指港警濫權損言論自由

(本台消息)5月2日奧運火炬在香港傳遞當天,警方粗暴攔阻及拘留和平示威人士,包括港大女學生陳巧文與國際行動成員。他們在接受本臺訪問時批評警方濫用職權壓制異見這,並擔憂香港言論自由受損。

星期三,有“港版王千源”之稱的陳巧文和友人前往灣仔警署,投訴警方濫用權力,在奧運火炬傳遞當天剝奪他們表達意見的權利。她表示,當天他們一早便到現場準備,但在火炬經過前十分鐘便遭警方強行帶走,她指警方的行為嚴重損害香港的自由形象,令她很失望。

香港大學哲學系學生陳巧文:今次看到警察可能受到其他人的指示,令到香港變成一言堂。他們強行帶走我們的時候,全世界很多大的電視臺拍攝到,有的甚至是直播出來,全世界的人都看到香港現在回歸之後,變成一個沒有言論自由空間的地方,我覺得令香港人都感到尷尬。

她指警方以安全理由強行帶走他們,過程粗暴,目的是阻止他們示威抗議。

陳巧文說:上了警車之後,把我們載到油麻地警署,但是火炬在尖沙咀經過的,離我們很遠很遠我們根本不夠時間返回去。就是等火炬經過的時候,一點異議的聲音都沒有。

陳巧文坦言,近期生活也受影響,最近因拒絕某八卦雜誌訪問而被惡意騷擾。但她表示不後悔站出來,而父母雖然一直都擔心,仍然支持她的立場。

另外,國際行動成員Tom當天在火炬經過的路旁拿著抗議中共暴行的橫幅,也遭警方阻止及帶離現場,他憂慮香港言論自由的空間收窄。他表示會向香港人權監察、媒體和律師反映情況。

國際行動成員Tom說:現在看來似乎這些來自背後的指示和命令,無論是來自北京或香港,希望今次如果成功立案,我們可以揭露這些事情,無論是否同意我們在週五當日抗議的觀點,每個人都應該關注言論自由。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