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風災死亡恐破十萬 軍政府面臨國際施壓

(中央社雅加達八日法新電)熱帶氣旋「納吉斯」侵襲緬甸,估計死亡人數超過十萬,緬甸軍政府今天面臨亞洲鄰國罕見的壓力,要求它開放邊界讓國際援助進入。

除了聯合國與華府大聲疾呼外,東南亞國家協會主席蘇林也指出,緬甸政府必須與國際救援組織合作,「以免為時過晚」。

蘇林說:「這真的是十萬火急。」

跡象顯示施壓可能已奏效,聯合國救災專家獲准前往緬甸,而首架載送災區需求孔急物資的聯合國救援專機,已降落在緬甸。

蘇林則說,區域內各國政府透過位於雅加達的東協秘書處,正「努力(向緬甸當局)傳達此事的迫切性,以及各界表達的善意」。

曾任泰國外長的蘇林在一場技術會議場邊發表上述談話;另一方面美國駐緬甸代辦維拉羅薩說,三日侵襲緬甸的氣旋造成的死亡人數「可能超過十萬人」。

緬甸國營媒體提供的死亡與失蹤數據合計超過六萬人,主要集中在首當其衝的南部伊洛瓦底江三角洲。

聯合國、美國與法國均加強向軍政府施壓,要求緬甸讓外援進入,不過東南亞地區的政府仍不願意抨擊這個自我封閉的鄰國。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麥考馬克說,華府呼籲泰國、馬來西亞、印尼、日本、印度、與其他國家,利用他們對緬甸的「任何影響力」,讓救難隊能進入緬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