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巨災 軍政府忌憚僧侶 阻礙國際救援

(中央社曼谷八日專電)緬甸受熱帶氣旋重創,緬甸軍政府雖然宣布接受國際救援,但對於聯合國與美國等國際救援團隊仍存有戒心,遲不核發簽證;在緬甸內部,軍政府甚至忌憚僧侶對民眾的援助,一切都要軍政府核准了才算。

  緬甸流亡媒體「伊洛瓦底江雜誌社」網路報導,以「僧侶援助倖存者,當局賣屋頂」形容緬甸軍政府不但救災無能,還處處阻礙想要救助災民的僧侶。一位仰光的牙醫就嘲弄軍政府:「救助民眾的軍人只在報紙上看得到,這在仰光已是一個笑話。」

  「納吉斯」暴風重創後的倖存者,孤立無援地重建家園。災後飲水、食物極度缺乏,連飯店都出現食物短缺狀況。緬甸災民無家可歸,無飯可吃,只好跑到寺廟尋求庇護。

  仰光與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居民告訴伊洛瓦底江雜誌社,僧侶們都從僧院跑出來提供災民救助,發放食物,清理頃倒的路樹,協助民眾重建家園。

  一位目擊的醫生說,僧侶和年輕人募款或募米煮米湯給生還者。

  然而,去年緬甸僧侶走上街頭示威,那場「袈裟革命」讓軍政府心存忌憚,這次風災過後,對僧侶更是處處防備阻礙,防止僧侶提供援助,除非經過政府允許。

  根據仰光一名記者指出,緬甸軍政府官員下令僧侶不能提供僧院讓倖存者作為庇護所,資訊部命令媒體不能刊出佛教僧侶救助災民的照片,只准民眾到學校尋求庇護。

  軍政府不但救災無能,仰光地方政府還出現官員賣屋頂給災民的狀況,而且災民有時有錢也買不到,因為這些官吏只提供給那些和軍政府有聯繫的人。

  一名家庭主婦告訴伊洛瓦底江雜誌社說,買一個新屋頂材料要付四千九百緬幣(約新台幣一百三十二元)。但那些地方政府的親戚買了屋頂材料後,轉手高價賣給一般民眾。

  對軍政府暴風前沒有警告民眾,只專心放在公投,災後救災無能又處處阻礙,緬甸民眾內心十分憤怒,評論人士認為,這可能會是軍政府被推翻的一個關鍵點,去年的示威活動很可能再次重演。

  另一個緬甸流亡媒體「密希瑪新聞社」指出,緬甸內部,尤其是仰光,民眾的滿腔憤怒即將發作,多數緬甸人過於驚嚇只能急著搶救保護家人,每個人都在瘋狂找乾淨的水,食物短缺的恐懼升高。

  一個不願具名的緬甸經濟學家告訴密希瑪新聞社說,緬甸各種民生物資物價飆漲,人們很快就要到街頭乞討,如果軍政府不能快速反應,這種挫折感很快就會引發憤怒,造成更多的街頭抗議活動。

  緬甸聯邦全國議會秘書處成員索大衛在曼谷告訴中央社說,緬甸軍政府願意讓國際支援進入緬甸,但他不認為他們會有什麼改變或開放。緬甸人民風災過後忙著求生,但挫折和憤怒升高,有朝一日勢必還會走上街頭示威抗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