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政府拖延國際救援 緬甸災民危急

(本台消息) 星期三,來自國際的救援物資開始運往緬甸,希望能即時向沿海成千上萬災民發放關鍵物資。國際救災機構擔心,成千上萬倖存者將面臨疫情、飢餓和乾渴的威脅。他們要求執政46年的軍政府全面放寬管制,讓救災人員和物資能順利進入緬甸災區。目前,緬甸軍政府承認,已經有超過2萬人喪生,但據美國在緬甸的資深外交官說,如果不展開迅速的救援,死亡人數可能達到10萬人,及導致疾病的大爆發。

緬甸政府最新公佈的死亡數字是22,464人已經被確認喪生,超過4萬1千人失蹤,大約1百萬人在風災中無家可歸,美國駐緬甸的一位資深官員委拉羅沙(Shari Villarosa)說,災區的食物、水缺乏,情況越來越可怕,她引用一個拒絕透露名字的非政府機構的信息說,如果不展開迅速救援的話,死亡人數可能達到10萬人,和各種疾病的大爆發。

人道機構警告,災區的極差的衛生條件,水中腐爛的屍體和洪水,使瘧疾、登革熱、痢疾和霍亂爆發的可能性增加。

聯合國表示,援助機構還是面臨很多障礙。緬甸軍政府已經批准了一些援助進入,但很多援助依然被擋在國門之外,同時很多外國的援助工作者正在艱難的等候緬甸政府頒發籤證。

而在超強暴風中受災最嚴重的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地區,倖存的人們要連續幾天走過死屍堆才能得到幫助。這些又渴、又餓身體虛弱的人最容易成為疾病的傳染者,但災區道路中斷、橋樑坍塌,援助又遲遲無法進入。

法國駐聯合國的大使李伯特(JEAN-MAURICE RIPERT)請求安理會召開會議,敦促緬甸政府合作,認為在救災方面:“緬甸政府要承擔最主要的責任,如果他們不能或不願意,我們必須做些甚麼,否則民眾會繼續死亡,流行病會爆發,那將是大災難。”

法國外長認為安理會應該推出一個決議,讓援助物資進入緬甸,必要時可以採用武力。

美國國務卿賴斯也敦促緬甸政府接受國際援助,:“有成百上千萬美元的援助等待著進入緬甸,這能幫助緬甸人渡過困難時期。還有救援人員,現在需要緬甸政府允許國際援助進入,來幫助它的人民,這應該是個簡單的事,這不是政治問題,這是人道危機問題,

賴斯表示,美國正在和對緬甸有影響的國家溝通,說服軍政府讓更多的援助進入。
美國總統布希表示美國願意提供三百萬美元的賑災款,準備動用海軍協尋罹難者與失蹤者,

另一方面,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副秘書長霍姆斯(John Holmes)表示,目前緬甸軍政府開始有了與聯合國合作的跡象,開始允許食品和救援物資緩慢進入遭受嚴重風暴襲擊的地區,但聯合國希望軍政府加快接受救援物資的進程。

霍姆斯(John Holmes)說,聯合國將立即向緬甸撥出至少1000萬美元的緊急救援基金,並將在週五呼籲全球進行募捐,目前聯合國運載25噸物資的飛機和一個小的救援小組將在數天內到達緬甸,但其他聯合國的救援人員仍在等待緬甸政府的簽證。

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The World Food Programme,WFP)也在聲明中說,已向緬甸派出了4架載有食品和其他救援物資的飛機,並預計將在星期四到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