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風災亡者恐達十萬 四處浮屍災民待援

(新唐人在線綜合報道) 熱帶氣旋「納吉斯」5月3日侵襲緬甸,造成巨大傷亡,據美國駐緬甸的外交人員表示, 緬甸風災的死亡人數可能多達十萬人 , 災區九成半的建築物損毀, 目前最缺乏是食物和食水, 以及可能有大規模的傳染病爆發。

緬甸風災的救災工作 , 正加緊進行,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 呼籲緬甸政府, 為國際救援活動提供更多方便。

據中央社緬甸拉布塔村七日法新電,數以千計身心俱疲的緬甸風災災民今天現身,數天來他們在散佈死屍的洪水中艱困跋涉,他們現在迫切需要食物與飲水。

熱帶氣旋侵襲緬甸,造成超過六萬人死亡或失蹤,法新社記者今天進入受創最慘重的南部三角洲偏遠地區,他表示,本地村落幾乎完全遭到摧毀,空氣中充滿死屍的臭味,幾乎找不到任何食物或乾淨的水。

另一方面,聯合國說,一向與外界隔絕的緬甸軍政府,受到要求准許外國援救人員入境的外界壓力,在風災發生的五天之後,終於同意緊急空運行動。

「納吉斯」氣旋在這個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肆虐,許多村落全部被沖走。拉布塔村的一名目擊者說:「他們失去家庭,無處可去,也沒有東西可以吃。」

另一名目擊者說:「我們晚上無法睡覺,因為我們晚上可以聽到呼叫聲,也許是村民的鬼魂。」

這場天災的嚴重程度堪稱全球數一數二,災後還有力氣的人白天在渾濁的污水四處尋找,而水中還佈滿腐爛腫脹的屍體,他們迫切需要避難所、食物與水。

目擊者說,夾帶著時速一百九十公里強風的熱帶氣旋三日襲擊緬甸,使整個地區淹沒在六公尺高的洪水下,比樹頂還要高,而在熱帶的炎熱氣溫下,無數的屍體已經開始腐爛。

數萬罹難與失蹤者 估計四成是孩童

國際慈善團體「拯救兒童基金會」今天表示,緬甸因熱帶氣旋侵襲而死亡或失蹤的數萬人中,據信有四成是兒童。

這個機構表示,他們在災區的工作人員認為,罹難人數可能「遠超過」官方公布的數目,並將這次災情與二零零四年的南亞大海嘯相比。官方表示,目前已知有兩萬兩千人喪生,一百萬人無家可歸。

該機構在緬甸的負責人寇克伍德說:「救援工作與時間賽跑,當前我們首要工作是救助倖存者。我們急迫需要協助,以前往災區幫助倖存的兒童和家庭。」

他說,暴風掀起巨浪,直撲低漥三角洲地區的許多地方,有些地方的浪高據說高達七點五公尺,「因為這處三角洲地形平坦,我們估計有許多人滅頂」。

他表示:「住在這處三角洲的人,大約百分之四十是年齡在十八歲以下的兒童。因此,我們估計死者和失蹤者中有四成是兒童。」

緬甸災民百萬 政府慢條斯理 外援難進災區

熱帶氣旋「納吉斯」估計在緬甸造成一百萬災民,死亡人數超過兩萬兩千五百人,可能還會升高,然而外界援助今天進入災區的速度仍有如牛步。

法國建議援引聯合國一項「保護責任」條款,不再等待仰光軍方同意,直接運送物資進入緬甸。

法國外交部長庫希內今天告訴記者,紐約聯合國總部正在討論這個構想。

緬甸電視台是傷亡人數與損害狀況的主要消息來源,但在昨天的報導中並未更新最新災情,死亡人數仍為兩萬兩千四百六十四人,另有四萬一千零五十四人失蹤;這是繼一九九一年風暴侵襲鄰國孟加拉造成十四萬三千人死亡以來,亞洲災情最嚴重的氣旋。

聯合國人道事務協調辦公室官員霍塞在曼谷告訴路透,死亡人數預計將會攀升。

霍塞說:「此刻所有罹難者都漂浮在水中,你可以了解當地救援隊面臨的狀況。這對後勤工作構成重大挑戰。」

全球的政府與援助機構都急切想要提供援助,但專家說,緬甸軍政府必須克服對外界的不信任,開放讓國際社會進入,才能全面展開救援任務。

法國外長庫希內今天告訴記者:「我們正在聯合國考慮,假如食物、船隻與救難隊都已經到那邊,我們是否無法履行保護責任,以及是否要取得聯合國決議,授權進行運送(援助物資),並且強迫緬甸政府接受。」

聯合國在二零零五年承認「保護責任」的概念,即當某國政府無法或不願保護人民時,得由聯合國介入,即使這代表侵犯主權。

泰國、中國、印度與印尼正運送救援物資前往緬甸,美國總統布什與澳洲總理陸克文都呼籲緬甸政府接受他們的援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