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藍藻今年有可能大規模爆發

(中央社台北五日電)中國浙江省環境監測中心提供的太湖流域水質分析顯示,隨著夏季氣溫持續升高,今年太湖藍藻仍有可能大規模暴發,浙江省正全力確保飲用水的安全。

  新華網報導,浙江省今天召開會議,部署太湖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與藍藻應對應急工作,全力確保環湖城鄉居民的飲用水安全。

  浙江省環境監測中心高級工程師田旭東說,通過對太湖藍藻「水華」遙感監測,一到三月,太湖水域基本正常,無藻類大面積發生等異常狀況。

  四月十八日,太湖部分區域開始有藻類分佈;到五月三日,藻類出現在西部、北部和南部區域。

  浙江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劉亭說,太湖藍藻形勢十分嚴峻,進入有可能大規模爆發的高危險時期。目前,相關部門已初步擬訂「浙江省應對太湖藍藻保障飲用水安全應急預案」,確保不發生居民飲用水的危機,這一預案正徵求意見並爭取時間修改。

  浙江省副省長陳加元說,為了確保飲用水安全,針對環太湖地區城鄉居民飲用水,將建立「源水互備、供水互通、送水互濟」的飲用水保障體系。

  在環太湖地區,地處太湖上游的浙江省湖州市已在中心城區建設「東水西調」工程,並建成了每天可取水六萬噸的城市備用水源。長興縣打了二十二口深井作為備用水源,每日取水可達六萬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