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加強網絡封鎖 降溫「抵制家樂福」

(新唐人在線報導)臨近奧運,中共當局加強了對網絡的封鎖,並給「抵制家樂福」等抗議活動降溫,以防事態失控。

據自由亞洲電台引述《聯合早報》的報導舉例說,4月30日,在中國境內各大搜索引擎上輸入「家樂福」三個字,連一條相關信息都搜不到。中共當局對網絡的封鎖顯然有效,五一當天只有少數城市出現示威,只有數百人參加。

此前,中國部分城市的法資超市家樂福門前出現大批抗議人群,還有網民號召全國在五一抵制家樂福,以抗議奧運火炬在巴黎傳遞時遭遇支持西藏人士抗議和搶奪。 對於中共官方加強網絡監控,總部設在美國的「中國信息中心」執行編輯廖天琪評論說—

廖天琪:「國內和國外的憤青的舉動,特別是抵制家樂福或者是到家樂福超市裡面去進行一些非常可笑的破壞活動。這種事情不只是非常幼稚,也是無知,事實上也是違反了法律。這種事情中共當局並不希望外界報導,也不希望外界流傳。」

報導還說,中共官方渠道發出的信息很曖昧,外交部發言人最初義正詞嚴說這些活動「事出有因」,「法國方面應很好地深思和反思」,似乎認同示威活動的正當性。 另一方面,《人民日報》等官方媒體又連續刊登文章,勸老百姓愛國就要「把自己的事辦好」,並說「中國人民微笑面對世界,世界也會微笑面對中國」。

中共官方信息的混亂,在涉及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時更加明顯。北京一方面宣佈將和達賴的私人代表接觸磋商,同時《人民日報》又登載文章痛批達賴集團的行徑。美國中文網絡雜誌《中國事務》主編伍凡對此評論說—

伍凡:「同一個事情的處理共產黨分成兩個階段,第一個階段完全硬對硬的碰,就是煽動民族主義情緒來打擊所有這些它認為不滿意的東西。這些學生出來衝擊家樂福之後,他們馬上轉向上街遊行,他們控制不了了,這個時候他就趕緊剎 車。在19日發表了《人民日報》社論,說『要把我們的事情必須做好,立足於本職工作。』所以就趕快剎車了。」

美聯社的報導說,5月1號在北京海澱區家樂福門前的抗議活動中,至少有9人被警方逮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