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斯赴中東推動以巴和平協議

【新唐人訊】(美國之音記者戈勒斯特5月3日報導)美國國務卿賴斯今天從倫敦飛往耶路撒冷,展開新一輪會談,爭取推動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在今年底達成和平協議。賴斯將為布希總統本月底訪問中東地區做準備。

賴斯國務卿在倫敦逗留的兩天期間,中東問題也是她關注的一個重點。賴斯私下會晤了以色列與巴勒斯坦重要官員,並且與和平進程的經費支持者以及中東問題四方交換了意見。

中東問題四方–美國、俄羅斯、歐盟以及聯合國–重申國際社會支持去年11月安納波利斯中東和會所定下的在2008年底之前達成和平協定的目標。但四方同時對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持續的定居活動,以及哈馬斯控制的加沙地區對以色列南部的火箭攻擊深表關注。

即使有這些困難,賴斯表示她仍然認為2008年的目標可以達成,同時她也認為人們對此有疑慮是可以理解的。

“這是很艱難的工作,非常的勞心勞力,也非常的耗費時間。但我相信他們的確有機會在今年底之前達成協定。而這就是我們每一天都在努力的。”

*巴勒斯坦之憂*

巴勒斯坦權力機構總理法亞德對此不是那麼樂觀,他談到,以色列採取封鎖措施,而包括波斯灣石油輸出國等國際間各個捐助國去年在巴黎表示要給予巴勒斯坦的經濟援助還沒有全部落實。這些都使巴勒斯坦面臨經濟困境。

法亞德說:“我要說的是,整個進程在速度和實質內容上,都沒能達到安納波利斯會議所設定的目標。因此,假如還是這麼繼續下去的話,就很難達到預定目標。”

*兩年來第15次訪以巴*

賴斯國務卿此次對以色列和巴勒斯坦的訪問,是她過去兩年來對這個地區的第15次訪問。

賴斯國務卿定于星期六晚間會晤以色列總理奧爾默特,星期天,她將前往約旦河西岸城市拉馬拉,與巴勒斯坦民族權力機構主席阿巴斯會談。與此同時,她還將與巴以雙方的高級官員舉行兩輪三邊會談。

賴斯國務卿此次中東之行是為布希總統的訪問做一個鋪墊。布希將於五月13號到五月18號訪問以色列、沙烏地阿拉伯和埃及,推動和平進程。

這個星期早些時候,布希總統承認,實現和平是一個艱巨的任務。但是他仍對2009年1月他卸任之前各方能夠達成協定抱有希望。

布希總統將出席以色列獨立60周年紀念活動,但是到目前為止,還沒有計劃要出席以色列和巴勒斯坦領導人的和平首腦會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