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衛生部緊急將手足口病列為傳染病管理

(中央社台北三日電)中新社報導,中國衛生部二日晚間十一時三十分緊急發佈「手足口病預防控制指南」,並決定將手足口病納入丙類傳染病管理。

中國大陸依據傳染病防治法將傳染病分為甲類、乙類和丙類。甲類傳染病是指鼠疫、霍亂,乙類傳染病包括傳染性嚴重呼吸道症候(非典型肺炎)、愛滋病等多種疾病,丙類傳染病則是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風疹、急性出血性結等,

由於近日在安徽阜陽爆發的腸道病毒EV71疫情仍在蔓延,衛生部根據傳染病防治法,將未列為三類傳染病的此疫情,「根據其爆發、流行情況和危害程度」列入丙類傳染病。

根據「防控指南」規定,各地發現手足口病報告病例數明顯增多、病例呈聚集性分佈、重症病例比例較大或出現死亡病例時,必須展開流行病學調查,並制定預防控制措施。

同時,各省每週五必須將病例個案調查結果,傳至中國疾控中心疾病控制及應急處理辦公室。

新華社二日的最新資料顯示,阜陽市腸道病毒EV71感染病例已升至三千三百二十一例,死亡二十二例。

衛生部目前已從全國選派五十七名專家和醫務人員支援阜陽,同時還將展開腸道病毒EV71基因測序工作。

由腸道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大多發生在嬰幼兒,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包疹,部份患者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腫、無菌性腦膜腦炎等併發症。

今年三月上旬以來,阜陽市幾家醫院陸續治療了以發熱伴隨口腔、手、足、臂部皮疹為主的疾病患者,三月二十七日,發生第一例死亡病例,經專家確定為腸道病毒EV71感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