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持續升值 外企出走中國

【新唐人訊】中國珠江三角洲的大批港資企業,由於經營環境的惡化,準備把工廠從大陸遷走。經營環境惡化的原因,除了勞工成本上升和通貨膨脹引起原材料上漲以外,也有人民幣升值對企業造成的影響。那麼專家對此有何看法呢?

草庵居士認為,由於中國大陸主要靠低價來爭取國際市場,所以人民幣的升值必然會造成出口市場的擠壓。他說,因為中國外貿企業的利潤大約只有5%左右,人民幣升值之後,外貿企業的利潤就沒了,很多企業就要破產。

草庵居士:“我們看到的一個實際情況就是廣東省有一萬多家企業關門了。而且最近國資委的主任在講到中國經濟的時候,他提出一個很現實的問題,就是企業壓力非常大,沒有利潤可賺了。而且整個廣交會的成交額非常低,低到令人難以置信,今年中國第一季度的出口只達成了目標的13%,與全年目標相差非常遠。沒有增長,只是持續下降,這對中國經濟的影響是非常大的。”

草庵先生指出,要解決中國經濟問題的根本辦法就是全面開放人民幣匯率。但是人民幣匯率實行自由兌換之後,就牽扯一個制度上和法律上的問題,因為中國很多的有錢人就會在這種開放的情況下把大量資金捲逃到海外去,這時候中國的經濟就會垮下來。所以如果不相應的進行政治上的根本改革,中國經濟就會不斷的惡性循環。但是如果實行政治改革,中共就沒有辦法控制中國的局面,它的政權就可能維持不住,就可能馬上倒臺。在這種情況下,中共為了使它的政權能夠維持下去,就採取儘可能抵抗的耍賴辦法,而經濟上的損失最終則由中國老百姓承擔。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