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第一千零一期】北京能與達賴喇嘛誠意對話嗎?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中國官方《新華社》4月25日承認中共有關部門將於近日同達賴喇嘛的私人代表進行接觸磋商。

這一消息使備受國際社會關注的中共暴力鎮壓西藏事件似乎開始出現了緩解的跡象,為甚麼在這個時候出現了轉機,這一接觸和磋商的結果該如何預測呢?中共會因此而擺脫惡名重新開始迎接奧運嗎?我們今天請本台特約評論員李天笑博士來分析和解讀,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您好。

主持人:自從西藏抗暴事件以來,中共一直都把責任完全推到達賴喇嘛的身上,說是達賴集團在後面搞藏獨,儘管達賴喇嘛像老和尚唸經似的反覆強調說我不要進行藏獨,但是這種雙方僵持的局面已經持續一個多月。那現在為甚麼中共突然間又開始想跟被它稱為「披著神聖外衣的狼」,還有「人面獸心」這樣一種評價的達賴喇嘛的私人代表接觸和磋商了呢?

李天笑:我想這個原因就是剛才您講的,在互相僵持階段發生了一些事情,有幾方面的因素造成了目前中共當局要求跟達賴喇嘛進行對話

首先就是國際上的強大壓力,一方面當然是西方各個重要國家的元首都紛紛表態,有的可能不去,有的甚至已經說不去參加奧運會的開幕式,這樣的話對中共的顏面是一個很大的打擊。它一直是把奧運做為…。

主持人:給自己貼金。

李天笑:作為給它自己貼金、為它國際形象塗光的過程,那麼如果達不到這個目的的話,那實際上奧運對它政治意義就大大的降低。

再一方面就是歐洲議會、代表歐洲各國民意的這麼一個機構,在4月10號通過了一個決議案,要求中共當局立即跟達賴喇嘛進行對話,同時釋放因為言論自由被監禁的人士,同時開放新聞自由,同時在聯合國的組織下,對西藏事件進行獨立調查。

主持人:這個決議有約束力嗎?

李天笑:這個決議本身對歐盟並沒有約束力,但是因為他是代表一種民意,像美國國會的一個決議,雖沒有直接的行政約束力,但是他形成一種強大的民意壓力。

那歐盟,這次委員會主席巴羅佐到中國來跟溫家寶談話,實際上是帶了前提條件來的,他把這個事情擺到中共當局面前,如果中共還不採取對話的形式的話,可能歐盟就要採取統一的行動。

實際上法國總統薩爾科齊也已經講了,7月份如果法國做輪值國的話,他可能採取歐盟統一對「是不是參加中共奧運開幕式」進行表決。這樣對中共也是一種壓力,這是國際上的壓力。

在國內來講,我想這一次奧運火種現在已經到了喜馬拉雅山的大本營,那麼到6月20號的時候,會在拉薩進行傳遞火炬。

那麼這對中共來說是一個巨大的心頭隱患,為什麼呢?在國外發生這種事情還好說,如果在國內也發生這種事情的話,特別是從印度過來,藏人也可能進行抗議,那麼對中共的打擊就特別大。

所以說在這種情況下,它企圖通過達賴喇嘛的影響,平息有可能發生在拉薩的類似國外的抗議行為。那麼還有一點就是中共前一階段搞了一個國內外聯合連線的一個「愛國主義」浪潮。

主持人:民族主義。

李天笑:對,民族主義,打了引號的「愛國主義」,現在這把火中共非常害怕燒到自己身上來,引火燒身,所以這種情況下,來得快,走的也快,因為它需要冷靜的把這把火熄滅。

因為它的目的基本上它認為已經達到,所以它把它提到前面來,就是希望通過達賴喇嘛對話這種形式,能夠平息國際上對它抗議的呼聲。

主持人:這一次對中共展現這種國際社會的壓力是以歐洲國家為主導的,那這次為什麼美國會落到後面呢?

李天笑:美國其實也不能絕對的說落到後面,因為去年10月份的時候,布什曾經在白宮單獨接見過達賴喇嘛,同時又親自給達賴喇嘛頒布國會的金質獎章,那是一個最高的榮譽獎章。

但是這次我想有直接的原因,那就是布什快要下台了,他主要的重點是放在中東,他想通過他有限的執政時期做出一些政績來。

但是中東卻很難做出任何政績來的,因為他一直派賴斯去,結果到現在為止,仍然看不到任何和平談判成功的曙光,看不到。

主持人:而且應該說中東的問題是布什任內的一個敗筆。那麼對中共這次的反應,達賴喇嘛方面公開說希望這個磋商能有實際的意義。

但是我們知道中共跟達賴喇嘛之間,實際上正式的會談已經進行了6次,而這一次到現在為止,中共只說接觸和磋商。

而且像您剛才講的,是發生了西藏鎮壓事件之後,在國際這種強大的壓力下,才開始這種接觸和磋商,那麼人們對此能有什麼期待呢?

李天笑:我想期待是非常有限了,因為從「六四」所謂對話來看,基本上沒有取得任何成果。而且從79年以來,中共也邀請達賴喇嘛方面的人士,包括他的親戚和身邊的一些人物到中國去,但是所起到的作用就只是參觀訪問。

它就是通過統戰的方式想改變他們的思想,說現在中國在西藏方面、在其他方面取得了多大的進展,你們回來還是可以的等等,這是一方面。其實中共方面沒有任何誠意要根本的在西藏地區實施真正的自治。

主持人:那這次會不會有誠意?

李天笑:這次我想根本也不會,因為從過去的6次來看,這次談判的代表也就是過去6次代表達賴喇嘛去談判的洛地嘉日,他講他不抱任何期望,因為中共是沒有誠意的。

那麼原因何在?我分析就是雙方之間的差距實在太遠,可以說是天壤之別。從達賴喇嘛在87年發表的5點和平計劃來看,包括要給西藏全權的自治,而且要保留西藏的文化,同時又不能向西藏大舉的移民等等。

中共是沒有任何誠意在這些實質問題上進行對話談判,中共現在要達到的就是胡耀邦最早也就是它最開明的時期:一個是讓達賴喇嘛有人大常委會副委會長、政協副主席這麼一個地位。然後住在北京,不能在西藏擔任任何職務,同時給他一定的禮遇,僅此而已。

所以雙方之間可以說壕溝很難填平,從這個意義上講,我想應該說中共是利用這個機會來作秀而已。

主持人:那麼它想作秀的話,它想能達到什麼樣的目的呢?

李天笑:它這個目的就是要平息國際上因為它對西藏藏民採取血腥鎮壓所引起的任何反應和抗議,以及奧運火炬在各地受到了以藏民為主的各種人士的阻擊,它想在這方面平息一下國際上的憤怒。

主持人:但是僅僅以這種對話的形式而不進行實質問題的解決,能夠達到這樣的目的嗎?

李天笑:這是非常困難的,西藏流亡政府提出了三點:第一就是要恢復藏區的秩序;第二要承認達賴喇嘛的積極作用;第三就是停止對達賴喇嘛的誹謗。國際上也是根據這三點,以這最基本的三點來衡量中共是不是有誠意。

主持人:這三點能做到嗎?

李天笑:我覺得非常困難,首先是維持秩序的問題,現在西藏基本上是中共通過強權的方式在維持著,它的軍隊現在還在西藏駐紮,同時大規模的逮捕藏民,主要的幾大寺院最近的消息都是正在大規模的逮捕。

同時火炬到達拉薩之前,對各種人進行清理,比方說有戶口的就核查,沒有戶口的要重新登記,還有「三無人員」一律驅逐等等,從這個來說,怎麼能維持秩序本身是有不同的涵意在裡面。

再有,從目前的情況來看,至少到昨天為止,中共報刊媒體上仍然在攻擊達賴喇嘛,它沒有停止對達賴喇嘛的攻擊,一方面說要跟他會談,一方面還是在攻擊。

主持人:這不是很矛盾嗎?

李天笑:這是非常矛盾的事情,所以我想國際上要衡量中共到底有沒有誠意跟達賴喇嘛對話,這是一個很簡單、最基本的判斷。

在你對人家人身攻擊的時候,你說我要跟他的代表進行談判或者進行對話,這是對別人的一種污辱,所以我想這是一個先決條件。

那麼如果從實質問題來看,比方說西藏真正自治了,達賴喇嘛提出現在要用香港的模式,港人治港,現在要藏人治藏,這種方式是不是可能實現?

還有就是最終漢人向藏區移民的問題,怎麼來保護西藏的文化傳統?整個的教育系統怎麼做改變,另外…。

主持人:這些問題看起來都好像不是一時之間能夠解決的。

李天笑:應該說很長時間範圍上才能夠解決的。

主持人:對,但對中共來講現在奧運召開在即了,它有沒有可能通過表面上做出一種對話的姿態,就可以把它在人權方面的這些惡名除掉,使得國際社會對它聲討的壓力真的減緩了呢?

李天笑:我想這個對話本身就是中共當局的一個權宜之計或者是緩兵之計。這種方式就是暫時平息一下國際上非常高漲的抗議呼聲。

那麼在短時間之內,我想可能會滿足比方像歐盟或西方一些國家,對中共在這方面的指責,就是說至少我談判了。

那西方很多的政要或者國家領導人可能會認為對話本身是一個很好的、良好的開端,當然我們如果抱著善良的心態去看,也都希望這是一個很好的開端。

但是我覺得中共不是這麼來做這件事情的,它把談話本身做為一種籌碼,難關過掉以後,它仍然會採取各種方式來控制的。

主持人:相信對於這一點,國際社會上應該是看得越來越清楚了,恐怕不會那麼輕易的讓中共矇混過關。

李天笑:因為很簡單的一點,中共對漢族人本身也是採取專制獨裁的方式,在天安門事件當中大量的人被屠殺,對藏人只不過是一個延續而已,從這點上來看,應該說它是一種權宜之計。

主持人:所以人們對這個對話也不要抱太大的希望。好的,我們節目時間又到了,非常感謝您參與我們的節目。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