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慶新聞自由日 記協會長聲援台灣記者

(中央社記者林琳紐約一日專電)繼三月間日內瓦聯合國記者協會(ACANU)透過會員大會通過決議,要求聯合國秘書長廢除排除台灣記者採訪聯合國活動的歧視政策,紐約的聯合國記者協會也積極為台灣記者爭取採訪權。聯合國記協會長阮宣 (J. Tuyet Nguyen)今天在聯合國慶祝新聞自由日的大會上仗義直言。

阮宣在聯合國新聞部今天主辦的大會上表示,聯合國彰顯新聞自由的重要性,卻仍有新聞工作者無法直接採訪報導聯合國的活動。他指出,日內瓦的聯合國記者協會已經通過決議,聲援遭到歧視待遇的台灣記者

他指出,聯合國總部及機構所在的美國及瑞士都簽發簽證給台灣的記者,聯合國卻對台灣的記者有不公平的待遇。事實上,「美國海外記者俱樂部」及其他國際記者組織都曾針對此一問題致函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要求對於記者採訪權的問題能公平且透明化。

他表示,聯合國人權宣言第十九條主張表達自由應超越國界限制,任何新聞工作者都應該有權直接採訪。

每年五月三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聯合國大會根據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在一九九一年大會上的提議,自一九九三年開始舉辦活動紀念新聞自由日,強調新聞自由的基本原則、探討新聞自由、捍衛媒體獨立性並向為了新聞工作而奉獻生命的記者致敬。

今年慶祝活動的主題是「信息獲取與人民自主」。開幕式上宣讀的秘書長潘基文的賀詞,以及六十二屆聯合國大會主席、新聞委員會主席及教科文組織總幹事的演講,都強調新聞工作者有直接管道採訪及報導新聞是權利也是職責。

潘基文的賀詞中也強調,聯合國人權宣言第十九條所提出的個人表達意見的自由,包括通過任何媒介和不論國界尋求、接受和傳遞消息和思想的自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