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中國多城市家樂福又遭抗議

(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李建軍報導)週四中國五一勞動節假期,多個主要城市都發生了針對法資超市家樂福的示威,據外電報導,北京、上海、瀋陽、福州、長沙和重慶都有示威。而據網友向本台提供的資料,西安亦有爆發針對家樂福的示威。這些示威都是抗議家樂福有份資助藏獨集團而引發。

其中在北京海澱區中關村家樂福的示威,數百名來自北京和清華大學的學生,包圍當地一間家樂福分店,令分店提早關門,公安在過程中拘捕七男二女。而在瀋陽和長沙的示威,都有數名示威者被捕。而中關村的示威者,期間大叫“中國加油”的口號。

而根據網友向本台提供的照片,在西安的示威有二百多人參與,氣氛和平。福州、長沙、瀋陽和重慶的示威,都有數百人參與。而上海的示威,公安只登記示威者資料,未有採取進一步行動。

而一位阿根廷記者,在採訪北京家樂福超級市場示威期間,被在場示威群眾誤會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路的記者,遭到在場的群眾以粗言穢語指罵,場面混亂。最後記者在公安協助之下離開示威現場。

駐華外國記者協會會長劉美遠週四接受本台訪問時表示,現時的形勢有可能令外國駐華記者採訪這些示威時,反而釀成衝突。而一旦釀成衝突,公安不一定會協助記者們。她說:對外國記者來講,對記者最危險的地方是,很多中國人在一起,比較興奮,有的時候他們控制不了,如果這種情況外國媒體想採訪的話,會可能發生沖突。

在上月,由於有消息指家樂福超級市場的大股東路易威登軒尼詩莫軒集團,有資助藏獨活動,因此有網友號召體制路易威登軒尼詩莫軒集團旗下產品,包括了著名的路易威登皮包以及遍及中國各主要城市的家樂福超市。儘管路易威登軒尼詩莫軒集團多次否認涉及藏獨活動,但有關抗議行動並未停止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