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頹勢影響大 利弊對策專家談

(美國之音記者:莉雅2008年4月30日華盛頓報導)星期三,美聯儲降息的決定導致美元對世界主要貨幣貶值。最近一段時間以來,美元對歐元等貨幣的貶值達到了創記錄的水平。在美元不斷疲軟的情況下,美國一些經濟學家呼籲經濟決策部門採取措施穩定美元。與此同時,在中國,一些經濟學家則呼籲當局穩定人民幣,減緩人民幣升值的速度。美中兩國的經濟學家同時呼籲穩定各自的貨幣,這到底意味著甚麼呢?

自從美聯儲去年9月開始大幅度削減利率以刺激經濟增長以來,美元對歐元和世界其他主要貨幣的匯率出現了急劇下跌。美元的頹勢對石油和大宗商品價格的急劇攀昇也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

加息以穩定美元

美元的疲軟雖然有利於美國的出口,但是一些經濟學家呼籲美聯儲停止進一步降息並且開始逐步加息,以保持美元的穩定。

美國企業研究所的研究員查普曼就持這種看法。他在華爾街日報上發表的一篇文章中說,美聯儲在開會決定是否降低利率的時候,應該考慮到,解決他們所面臨的經濟走軟和金融市場存在系統性的道德風險這個雙重挑戰的辦法的根源都在於一個穩定的美元。他表示,經濟史的一個根本教訓是:穩健的貨幣是促進長期繁榮和最大限度增長的必要條件。而且,一個穩定的貨幣和低通貨膨脹可以減少使用複雜的對沖工具的需要。

美元動盪傷貿易

查普曼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美聯儲採取的貨幣政策以及美國的財政政策導致美元的急劇下跌。他認為,美元的疲軟和寬鬆的貨幣政策雖然有利於某些行業,而且也有政治上的需要,但是實際上它會在整體上損害貿易的發展。

他說:「一個疲軟的美元,或是更恰當的說法,即一個動盪不定的美元,或是不穩定的美元,其實對貿易是有害的。歷史上有很多這樣的例子。」

查普曼最關注的是幣值的不穩定,因為這種不穩定會引發不確定性,而不確定性會扼殺前瞻性的企業精神。

動搖外國投資人信心有政治後果

查普曼還認為,美元不斷貶值會造成外國投資人失去對美元資產的信心,而這會帶來政治上的後果。

他說:「對於我來說,不幸的是,如果你朝著這條路走下去,你會促使外國投資人轉而尋找其他的投資地。而這會在美國引起政治上的反彈,人們會開始對那些離開美國的外國投資人進行指責, 這會增加保護主義情緒上升的機會。」

基本面決定很難堅持強勢

不過,美國花旗集團環球金融亞洲有限公司的董事總經理黃益平並不認為美國應該維持以前採取的強勢美元的做法。

「美元為甚麼疲軟是它的經濟結構和週期性的因素決定的。也就是說,它的基本面決定了它很難再堅持強勢美元。你人為的做,其實是很難的。」

這位經濟學家表示,由於美元的匯率是由市場決定的,政府唯一可以施加影響的手段就是它的利率政策,而在目前美國經濟形勢黯淡的情況下,大幅度加息是不可能的。

貶值有助緩解經常賬赤字

黃益平指出,美元的貶值還有助於緩解美國龐大的經常賬赤字。

「美國經常帳戶的赤字非常多。現在,它通過貶值恰恰可能是調整或是解決、減少赤字的一個手段。」

他認為,美國外部賬戶的赤字決定了美元長期貶值的趨勢。

不應損害投資人債權人

美國企業研究所的查普曼表示,美元的貶值的確有助於減少美國的外部赤字,而通過貶值來達到這一目的是最不應該的。

他說:「你對你的長期投資人或是借貸者最不能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讓他們手上持有的資產一錢不值。而這正是我們通過大量增加貨幣供應量在做的。貨幣供應量的擴大損害美元的價值,但是這種引起通脹的政策得到了我們政府的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