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聯儲宣佈基本利率調降一碼

(中央社華盛頓三十日法新電)美國聯邦儲備局今天宣布調降短期指標利率一碼,將聯邦資金利率調降至百分之二點零,這是美聯儲為振興疲弱美國經濟採取的最新舉措,由於經濟仍低迷且通貨膨脹壓力上揚,美聯儲未釋出未來動向的明確訊息。

美聯儲今天採取的降息一碼動作,合乎各界預期。美聯儲為挽救美國經濟,自去年九月以來接連採取大膽降息動作,迄今聯邦資金利率已自百分之五點二五,大幅調降至目前的百分之二點零。

美聯儲公開市場委員會發表聲明說,金融市場仍面臨相當大壓力,且通膨展望仍相當不確定。聲明說,「最近的資訊顯示,經濟活動依然疲弱。」

聲明表示,「家庭和商業支出一直受到壓抑、勞動市場進一步趨弱、金融市場仍面臨相當大壓力,信用緊縮情勢和房地產市場萎縮持續惡化,可能會在未來幾季對經濟成長構成壓力。」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今天以八比二通過降息決定,有兩名成員主張利率按兵不動。此外,該委員會也決定調降重貼現率一碼,至百分之二點二五。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似乎對未來可能採取的動作抱持開放態度。兩票反對降息,似乎意味聯準會正面臨通貨膨脹壓力,使得未來進一步降息更困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