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媒刊侯勝茂專文 聲援台加入WHO

(中央社記者唐秉鈞布魯塞爾二十九日專電)深具影響力的「新歐洲週刊(New Europe, the EuropeanWeekly)」在二十七日發行的最新一期中,刊登行政院衛生署長侯勝茂撰寫的「台灣,全球衛生網絡不可缺少的一角」專文,聲援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訴求。

侯勝茂在專文中指出,二零零七年WHO提出的年度報告主題是「更安全的未來:二十一世紀的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旨在闡明國家間共同合作對抗疾病以及分享資訊的重要性,並強調WHO須挹注更多資源以建立一個無縫隙的全球防疫網。

侯勝茂表示,台灣十分贊同WHO對衛生安全的重視,身受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之害的台灣已體悟到,衛生防衛體制一旦出現裂縫,疫情蔓延的進度將超乎預期,影響的範圍更將擴及全球經貿網絡,因此,這一時代的「衛生安全」的確面臨特殊挑戰,並需各國攜手合作,不容在疫情通報上出現任何缺口或不透明性。

專文中,侯勝茂並說明,地處西太平洋地區具有重要防疫地理位置的台灣,在其人民被排除在WHO之外的情況下,禽流感一旦爆發,將導致全球衛生體系無法承擔的結果。

為向全世界展現台灣參與世界衛生體系的決心與誠意,侯勝茂指出,早在去年國際衛生條例2005(IHR2005)實施的前一年,台灣就已開始主動執行該條例相關規定,完成所有的準備事項。

然而,他批評,至今台灣仍無法參與IHR2005的傳染病通報系統,無法在第一時間掌握世界某個角落正開始爆發的疫情;更令人遺憾的是,二零零五年WHO秘書處與中共簽署一份秘密備忘錄,其中規範WHO秘書處與台灣所有互動必須經過中共同意,這項協議無疑對台灣的防疫工作及人民造成嚴重傷害。

侯勝茂強調,由於台灣擁有完整而獨立的自主權,台灣與中國無論是醫療體系或健保體系都不相同,即使台灣發生疫情時,中共也不可能替代台灣提供疾病監測、評估及向WHO報告。

他並強調,誠如WHO首任秘書長齊澤姆所言,「我們無法承擔在對抗疾病的藩籬上出現任何國家,無論是因政治態度或傾向所造成的缺口,若將其排除在外,都會對WHO的有效性形成嚴重影響,重要的是健康應被視為一個全球性的問題,全然獨立於世上個別國家的政治態度」。

侯勝茂同時在專文中指出,在全球化的時代下,對於全球衛生的風險與回應,早已是超越主權國家的範疇,進入到一個以全球為範圍的治理建制。

他並問道:台灣已伸出共同合作並相互負責的雙手,在確保並維護全球衛生安全,那WHO呢?

主要報導歐洲聯盟會員國經濟及政情分析的「新歐洲週刊」,讀者群包括歐盟經貿、政治、金融、智庫及媒體界決策領導人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