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上漲 歐洲兩大石油公司Q1獲利大增

(中央社記者黃貞貞倫敦二十九日專電)歐洲地區兩大石油公司殼牌(Shell)與英國石油(BP),今天公布今年第一季營運報告,在國際油價持續上漲,每桶價格逼近一百二十美元帶動下,獲利大幅增加,雙雙超出分析師預估,合計首季兩家公司創造一百四十四億美元的盈餘。

殼牌石油公司第一季獲利達七十八億美元(約新台幣兩千四百億元),創下新高紀錄,超越分析師預估的六十八億美元獲利,較去年同期的六十九億美元,成長百分之十二。

殼牌石油公司同時宣布每股股利將提高到四十美分,增幅達百分之十一;石油類股分析師指出,殼牌石油的第一季營運報告,令人「驚艷」。

英國石油第一季獲利則達六十六億美元(約新台幣兩千億元),超越分析師預估的五十三億美元,較去年同期的四十四億美元,大增百分之四十八。

受到蘇格蘭格蘭茅斯地區一家石油裂解廠罷工兩天影響,國際原油價格昨天每桶逼近一百二十美元,今天上午雖略有回跌,但石油輸出國家組織警告,油價可能衝上兩百美元,分析師認為,油價短期內仍難回跌。

蘇格蘭石油裂解廠的罷工行動已經結束,但專家表示,需要費時三週才能使產量全面恢復正常,市場的供油仍將受到影響。

英國汽車協會指出,受到油價上漲影響,目前每加侖汽油達四點九九英鎊(約新台幣三百零四元),預估最快今天就會衝破五英鎊,將進一步加劇民眾的生活壓力。

獲利傳出佳績帶動股價上漲,午盤時殼牌股價上漲近百分之六,英國石油也上漲百分之五點八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