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GPS計劃 第二枚試驗衛星升空

隸屬歐盟的衛星導航系統“伽利略計劃”,星期天(4月27日)於中亞的哈薩克斯坦發射了一枚試驗衛星,這枚衛星上載有相當精準的原子鐘,這次將測試運行範圍內,產生時間信號的能力。

這枚名為Giove-B的試驗衛星,由俄羅斯“聯盟”運載火箭搭載,是伽利略計劃的第二枚試驗衛星。

這次試驗焦點在於,衛星內的三個時鐘當中,惰性氫微波激射時鐘在太空中的運行表現。

連同衛星內的原子鐘,Giove-B將測試運行範圍內產生時間信號的能力,這也是衛星導航系統運作的基礎。

歐盟於2002年批准了“伽利略計劃”計劃,分成2008年開始的六年基礎建設階段,以及2013年之後的營運階段。計劃中將發射30顆衛星,之後歐盟將擁有自己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

由於伽利略計劃多次延誤,Giove-B衛星也曾發生嚴重的零件故障,一度可能遭到放棄。因此這次Giove-B衛星升空後,若能順利運作,對後續計劃的發展,意義相當重大。

(新唐人亞太電視 謝心潔編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