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教育座談 馬英九:了解問題確保施政準頭

(中央社記者陳亦偉台北二十六日電)總統當選人馬英九今天與各界教育團體座談時表示,新政府上任後將組成教改檢討委員會,檢討教改成效,他競選期間所提的政見都是「玩真的」,所有政見的經費來源也都有經過計算,可行才提出,雖然行政院才是施政的第一線,但總統有必要了解問題,才能確保政府施政的準頭。

馬蕭辦公室規劃馬英九與北、中、南三地的教育界人士座談,馬英九上午與北區各級學校代表、教改、補教團體、學生代表座談時,做上述表示。

馬英九指出,新政府的教育理念是培養下一代健全人格、公民素養,以及終身學習能力,現行教育體制有很多需要檢討的地方,希望透過座談會,在新政府上任前,讓社會儘早對教育改革形成共識。

他表示,馬蕭所提教育政策的經費來源都有事先計算,評估具可行性後才提出,因政見提出後就要兌現,即便有些部分因客觀環境變化而做不到,也會向外界說明,中國國民黨已透過立法院黨團就九十七年總預算提追加減,也會在五月編列九十八年總預算時放入新政府的相關施政項目。

馬英九說,未來會成立「教改檢討委員會」,檢討教改不當政策,也會設法解決城鄉教育資源失衡、人文與理工學校評鑑差異等問題;也希望座談的寶貴意見做成紀錄後,將來無論誰當教育部長,施政都可有所依據,同時,也期盼未來教育部門官員能多了解基層問題。

這場座談由前教育部長楊朝祥主持,包括前教育部長毛高文、黃榮村及多所大學校長、中小校學校長、教師、學生代表及教改團體等數十人與會。

先前被媒體點名可能出任教長的楊朝祥,在被問到相關問題時仍表示,無意入閣出任教長職務。

座談中,由於發言氣氛熱烈,楊朝祥還一度開玩笑說,「乾脆由總統來兼教育部長好了」,引起在場者一陣笑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