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鎮安縣 百萬年前罕見動物群化石

(中央社)經專家研究後證實,地處秦嶺腹地的陝西省鎮安縣黃家灣鄉一河流相沉積層中,發現大規模早更新世肉食類動物群化石,距今大約一百萬年,且種類豐富在同類發現中尚屬罕見。

中新社報導,鎮安縣黃家灣鄉農民二零零一年在鄉政府附近發現大量動物化石,經過專家的保護挖掘,採集到大量哺乳類動物化石。

這些化石埋藏集中、種類豐富,都屬大型哺乳類。經初步鑒定,動物群共計哺乳動物四目、十一科、二十四種,主要有變異狼、鬣狗、似劍齒虎、巨劍齒虎、山西猞猁 (相似種)、豹、中華黃昏獸、巨貘、藍田犀、羚牛、水鹿和麝等。970426

經專家研究分析顯示,黃家灣動物群是一個具有明顯古老性質的第四紀動物群,以早更新世屬種為主,滅絕種佔很大的比例,並帶有明顯的南方動物區系色彩。同時,分析也顯示,動物群伴生大量豐富的植物種類。

據了解,這批化石將為研究秦嶺地區的古地質、古環境、古生態及其變化提供珍貴資料,鎮安縣也將籌建「秦嶺自然歷史博物館」,研究秦嶺地區的地質、動植物和生態變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