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報:美控北韓助敘利亞建核反應爐

(中央社)美國中央情報局向美國國會公開了足以證明北韓協助敘利亞建造核反應爐的錄影帶,同時,美國白宮發言人珮莉娜於華盛頓時間二十四日強調,敘利亞沒有向國際原子能總署申報實情,去年九月以色列轟炸過程中,藏匿在敘利亞東部沙漠裡的此一核設施被炸毀後,立即湮滅了痕跡。

南韓「朝鮮日報」今天在頭版頭條以「白宮證實北韓敘利亞進行核合作─CIA提出北韓寧邊核燃料工廠總負責人訪問敘利亞的照片等」為標題,報導了美國對此一問題的立場。

報導指出,美國中央情報局(CIA )局長海登等情報官員於華盛頓時間二十四日面向參議院、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軍事委員會和外交委員會,就北韓和敘利亞間的核交易疑惑舉行了非公開報告會。

在此一報告會上,海登透露,就北韓和敘利亞之間的核交易疑惑,有錄影證實,成為問題的敘利亞核設施內有北韓人。以色列去年轟炸該設施,就是因為他們懷疑北韓幫助敘利亞建造生產鈽的核反應爐

據報導,由於去年春季布希政府對北韓幫助敘利亞建造核設施的說法表明懷疑態度,因此,以色列於去年九月六日轟炸該設施之前,向美國政府遞交了這段錄影資料。

南韓「朝鮮日報」並引述美國「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指出,前述錄影顯示的是敘利亞邊陲地區一個代號為Al Kibar的核設施,敘利亞核反應爐的設計和燃料棒投放口的數量等,和北韓寧邊核反應爐極其相似。

「法新社」援引一位美國高層官員的話報導指出,該設施竣工後就可以生產用於製造核武器的鈽。這不是為發電而建造的核反應堆。以色利轟炸該設施後,敘利亞立刻拆除了殘骸,修建了新的建築。

同時,美國「紐約時報」報導指出,有人提出疑惑指稱,之所以在國務院和北韓展開談判的敏感時刻公開上述情報,是因為美國副總統錢尼等布希政府內部的強硬派想要阻止政府將北韓從支恐國名單中除名。

對此,美國首席核子談判代表希爾表示,美國政府研判認為,北韓和敘利亞的核合作關係是過去的事,將在六方會談上解決此一問題。

南韓政府也表示,美國政府發表的聲明毫無新意。南韓駐美國大使李泰植也強調,白宮的聲明是將焦點朝向未來,而不是追溯過去。同時,六方會談的南韓首席代表、外交通商部朝鮮半島和平交涉本部長金塾,即將於二十七日至三十日訪問華盛頓,與美方高層磋商六方會談的重啟方案。

但,至今為止,北韓尚未說明究竟幫助敘利亞建造了何等規模的核反應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