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大陸富豪來台宣傳炒作成份高

中國富豪們組團到台灣考察房地產,儘管這些富豪團說他們想長期投資並非炒短線,但有學者認為,陸資到底能不能進入台灣投資還是未定數,但而這個消息在媒體的大量報導下卻已經起到一種宣傳炒作的效果,對台灣長期的經濟影響並非好事。

學者認為,現行政策對外資進入台灣有一定限制,這些陸客的資金究竟能不能來台還不一定,即使允許進入,台灣房地產供給是固定的,突然有大量資金進入讓市場需求衝高,造成商品價格上漲,但在所得沒有增長的情況下,有購屋需求的民眾可能反而買不起房子。雖然對房仲業而言,商品利潤可能出現增加,但反映在成交量上卻未必樂觀。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吳惠林:
「過去我們在說城鄉平衡 如果他是一個自然演變的話那麼是一個好的現象 那麼如果是突然間有一個因素來 然後呢突然把它炒起來 那對於 尤其是對於弱勢者 絕對不是一個好現象 」

房仲業者 :「今天我們將房地產炒的很高很高 可是沒有人買 那他是會有行情的嗎?」

吳惠林說,兩岸之間的微妙關係,始終是政治掛帥而非經濟掛帥,即使全球化經濟的商業行為以尋求利潤為主要考量,但陸資和其他自由市場的外資相比還是不同,背後仍有其政治目地。此外,他以當前中國股市泡沫破滅為例,提醒台灣政府及民眾認清中國經濟現況。

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吳惠林:
「這些大戶炒作他不是用自己的錢他是用別人的錢 比較多的是從銀行借過來的那你現在這個垮下來以後 那很快就會垮下來的泡沫他本來就會破那金融機構的錢他從哪裡來就是全民的這種錢嘛變成金融危機」

吳惠林強調,他不反對兩岸進一步開放交流,但是不應該只冀望於中國經濟能為台灣經濟帶來什麼好處,台灣可貴的是民主的自由市場經濟,政府有責任使民眾充份了解透明而真實的資訊。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邱雨農 張明筑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