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觀察到遠古宇宙爆炸的光線回聲

據美國宇航局太空網報導,天文學家最近捕獲了大麥哲倫星雲的一顆超新星製造的令人眩目的“光線回聲”,這種“回聲”是由塵埃導致的。由於恒星臨死前發出光,科學家可以通過對“光線回聲”的研究瞭解它的過去。

這顆超新星遺跡(SNR)0509-67.5——也就是我們所說的死亡恒星殘骸,距離地球大約16萬光年,這也就意味著,我們看到的光是在16萬年前開始上演太空之旅的。據悉,新觀察到的“光線回聲”是在這樣一種方式下形成的:來自此次爆炸的光線在太空長途跋涉了400年,但它們並不是朝著地球方向前進,在此之後,光線被太空物質反射回來,開始朝著我們的方向前進。也就是說,最初的爆炸產生的光如果朝著地球方向前進的話,我們早在400年前便觀察到它們的存在。當時的爆炸已經再也看不到了,但可以看到爆炸的“回聲”。

哈佛大學天文學家阿明·萊斯特說:“我們有機會觀察超新星的過去和現在。我們能夠看到爆炸後被塵埃反射的光線以及超新星殘骸,整個過程就好像擁 有一台時間機器。”萊斯特和其他天文學家利用美國宇航局的錢德拉X射線天文臺、歐洲的XMM-牛頓天文臺以及雙子座天文臺上演了他們的發現,相關細節刊登在近期出版的《天體物理學雜誌》的兩篇論文上——萊斯特正是其中一篇論文的合著者。

萊斯特說,類似SNR 0509-67.5這樣的超新星殘骸逗留了很長時間,有利於天文學家進行分析,但他也指出,在我們的銀河系之外清楚地進行觀察幾乎是不可能的。除此之外,我們也很難確定殘骸是由什麼樣的恒星爆炸製造的。

天文學家小組對SNR 0509-67.5的反射光波進行了大約5年的監測,目的就是製作一個延時視頻。

萊斯特解釋說,儘管它的年代更為久遠,但反射光和來自超新星的直射光的研究價值是一致的。“與光線有關的一切都被保存下來,因此我們能夠分析這顆超新星的光譜並確定它的類型,包括它產生了什麼元素。”他指出,可以在光譜中發現生命所必需的碳、氧以及更重的原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