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在網路封殺“民族主義”言論

中國國內對杜克大學中國留學生王千源過激的言論開始被封殺,部分過激留言被刪除,有報道指為防止民族主義蔓延,大陸的網管單位要求網路商刪除“民族主義”留言。

据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因為西藏事件近日引發大陸民眾反王千源、反家樂福及反CNN的事件,中共目前顯然想為事件降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姜瑜週二表示,最近一些民眾和高校學生自發組織抵制法國產品的行動,相信國民會以理智的方式,合法、有序地的表達。民眾在示威中出現的一些個別的過激行為,中國政府是不贊成的。

而有國外傳媒報道,中央要求國內網絡商刪除在網上過激的留言。當中被封殺的言論,包括“要求中國用危害國家安全罪,勾結外國,危害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權、領土完整和安全,處罰支持藏人爭取自由的王千源”、王千源的“言行帶來的壞的影響已經快趕上拉薩的暴徒行為了。為什麼不能依法制裁呢。要處她無期徒刑或者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也有網文指,“王千緣的目標是美國綠卡。人民鄙視柴玲;人民卻將詛咒王千源。”

對於這些批評,在美國杜克大學的中國留學生王千源則是一笑致之,她說自己不會這樣對國人,實在太可怕了。她說﹕“我不會去這樣評價一個國人,天呀!實在太可怕了。”她還說,批評是來自國內一種棒打出頭鳥的想法,她說﹕“我覺得大家在中國一種棒打出頭鳥,在美國可能正好相反。中國政府其實很傻的,把我放在CCTV的網站上,反而會讓自己看上去形象特別差。”

美國柏克萊加大學榮休教授王靈智日前在接受美國《世界日報》訪問時就表示,目前國內及海外華人有當年八國聯軍侵略中國歷史重演的感受,而且反CNN等的浪潮中,海外的華人正是衝著西方世界的民主、自由。王靈智擔心來自國際的反對中共的力量以及國內民族主義情結,會迫使中國放緩面向世界的速度,甚至關閉向國際社會開放的大門。

王靈智早前曾投書新華社,發表對奧運火炬受到騷擾的看法,但刊登的文章內容被扭曲,王靈智多次要求更正,均不獲要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