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籲俄格雙方澄清擊落無人偵察機事件

(中央社布魯塞爾二十二日法新電)北大西洋公約組織今天呼籲俄羅斯格魯吉亞,澄清有關格魯吉亞指控俄羅斯戰鬥機擊落格魯吉亞無人偵察機事件。

北約組織副發言人皮茲爾說:「若干疑點必須澄清,這些疑點愈早澄清愈好。」

親西方的格魯吉亞總統薩卡希維利昨天指控,俄羅斯戰鬥機日前在阿柏克茲亞地區上空擊落格魯吉亞一架無人偵察機,阿柏克茲亞地區尋求脫離格魯吉亞獨立,獲得莫斯科支持。

格魯吉亞軍方以錄影帶與雷達影像支持其指控。

薩卡希維利同時指控,俄羅斯擊落喬格魯吉亞的偵察機「是無端挑釁的侵略行為」,並呼籲俄羅斯總統普京「停止攻擊格魯吉亞」。

俄羅斯外交部今天表示,阿柏克茲亞的叛軍應為此一事件負責。克里姆林宮說,普京已針對格魯吉亞軍機飛越阿柏克茲亞一事向薩卡希維利表示關切。

此一事件勢必使俄羅斯與格魯吉亞的關係更為惡化,兩國關係惡化也導致莫斯科與喬治亞的西方盟國產生摩擦,特別是和美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