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民眾:中共煽民族情惹火上身

19日在北京、合肥、青島和武漢等地針對法國大使館及法資超市連鎖店「家樂福」爆發的示威活動20日持續進行,並且擴散到哈爾濱、西安和濟南等城市。有大陸民眾指出,中共為轉移危機,而挑起的民族主義情緒日益高漲,使中共自己害怕起來。下面請本臺記者為我們介紹國內民眾的看法。

20號北京的外國使館區和「家樂福」分店門外有公安車輛把守,廣州和深圳等城市的「家樂福」分店也有警車守著。王小姐是天津一家外貿企業的經理,她說對於抵制家樂福的問題,國內民眾有不同意見。

王小姐說:「國內分兩派,一種就是一股子激情,沒有思考的那種,我要抵制那個、我要抵制這個、我要愛國。還有一種就說,你這抵制的是甚麼,你這不叫愛國,那『家樂福』只有20%是法國人的,剩下80%都是中國的,都是中國員工,都是中國產品。那你在抵制誰呢?」

王小姐表示她本人經歷過「六四事件」,有經驗,所以不會輕信政府的那些煽動宣傳,但有很多中國人還是容易上當。

另外,李先生是黑龍江某研究所的一名工程師,他認為,目前大陸民眾高漲的所謂「愛國主義」的情緒,是中共為了轉移國內民眾對一些矛盾的視線,而挑起的。

李先生說:「由於股市房市都大跌,所以〈中共〉趕快挑起另一件事情,使人們的注意力都轉移到另一件事情上,這太明顯了。這次它〈中共〉危機大了,一個股市一個房市,一個物價,這都是關係到國計民生的事啊。據說,中國股民有一億多人,中國股市從6000點掉到了3000點,馬上就要突破3000點了。多少人傾家蕩產啊!」

至於中共何以能挑起大陸部份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李先生認為,是中共對民眾長期洗腦,並控制媒體和互聯網的結果。

李先生:「〈中共〉洗腦洗得很成功,一涉及到主權啊,愛國主義啊,憤青的情緒就都被煽動起來了。不光是利用媒體,在互聯網上特意發起一些帖子,也都是有導向性的,然後把一切不符合他們〈意願〉的帖子都刪掉。」

李先生同時也指出,中共現在陷入了兩難的境地,怕被煽動起來的民族主義情緒影響到其政權的穩定。所以,最近凡是有抵制家樂福言論的帖子,又都給遮罩和刪掉了。

相關文章
評論